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台湾美妆品牌抢登国际舞台

2009.12.24 出处:中国企业报-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徐诗渊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品牌往往也是能否长久生存的关键。蓬勃发展不过6—7年的台湾本土美妆品牌,若能在将来与国际品牌看齐,台湾的美妆产业应该能够再创一个经济奇迹。

在过去,台湾美容保养或彩妆市场往往被欧美或日系品牌占领。然而,2003年左右,台湾渐渐兴起一股医学美容风潮,加上台湾原本就拥有优秀的美容产品制造能力,因此台湾出现了能够媲美欧美的医学美容品牌,赢得不少台湾女性芳心。再加上网络的发达,各种周边企业链条的齐备,如宅配、仓储等等,促成了网络购物的发达。而在网络的世界里,在美容达人们的带领下,竟也发展成新的美妆销售通路,造成一股风潮。

追溯台湾美妆产业的发展,可以循着脉络到20世纪初的台湾。随着台湾经济起飞,许多国外品牌纷纷进入台湾,即便当时有着关税与货物税,让商品售价居高不下,但是高单价的商品还是有着一定的吸引力。对整体产业来说,让台湾化妆品工厂有机会代工,中小贸易公司有机会代理品牌,在这个时间点上,台湾美容产业打下了一个制作与销售的基础。但是大约在1992—1993年左右,因《公平交易法》出台,台湾解除化妆品进口关税与货物税后,代理权纷纷回收,国际品牌可以原装进口,代工的优势被取代。

这是台湾美容产业的转折点,代工厂们为了维持生计,弥补国际品牌的大订单渐渐转移的损失,于是再小的订单都接受,也转而与原料厂商合作,提供开发配方的服务,这也渐渐酝酿出DIY的风潮。到了2000年前后,DIY风气越来越盛,更多爱美的女性将眼光转向化工、材料行业。不过这个趋势,实际上无法对美容产业的提升提供太大的帮助。但是DIY的流行,也反映出台湾消费者对于国外品牌产品有着不适用的疑虑与价格考虑。

医美品牌大发烧2000年以来,随着网络的发展,各种信息的快速流通,国内的美容风气大开。为了美容保养而上门求诊的女性越来越多,原本标榜着治疗病理性皮肤问题的皮肤科诊所,选择透过专业的皮肤科医师的诊疗与医师自行调置的配方,用以取代或补足市售产品不足之处。台湾知名的医美品牌DR.WU的发展,便是如此。DR.WU的医师吴英俊将部分配方发展成商品,也正式创立品牌,开始在诊所及其它医疗渠道贩售。DR.WU更是第一个将成分名称纳入产品名称的品牌,也带起了成分命名的风潮。

除了医师的专业保证外,艺人和名流强力口碑放送,也是带动趋势的关键因素。名人的推荐让消费者趋之若鹜,就连药妆渠道也开设专区贩售,销售业绩飘红。DR.WU进军药妆销售渠道后,业绩每年都有1.5—2倍的成长,完全不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日前,DR.WU更进驻百新光三越A8馆,拥有了第一个百货专柜。DR.WU总经理吴奕睿表示,医疗美容的市场,还有空间可以成长。借着世界对台湾的好奇,台湾本土美妆品牌随之受到瞩目。另一个更让人瞩目的本土医美品牌宠爱之名,更是成为第一个成功进入大陆市场的台湾美妆品牌。除了台湾美妆发展的趋势带动外,宠爱之名的品质更是经得起入关大陆的重重考验,更成为大陆顶级美妆销售商惟一的台湾品牌。同时,在有华人的地方,不论是北半球的美国,或是南半球的澳洲,都可以见到来自台湾的医美品牌大放异彩。发展至今,要说医疗美容品牌是台湾美妆产业的特色也不为过。

网络购物推波助澜另一个重要的发展就是网络购物的兴起。根据台湾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的估计,2009年台湾网购市场规模将达到约新台币3000亿元,其中B2C市场每年会以30%速度稳定成长。从拍卖一路发展来的网络购物,渠道特性已经成熟,在免除实体店面成本后,网络上的商品往往能够用更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加上最近一两年来美容节目的兴起,不只引领各种美容相关话题,节目也造就了不少美容达人。两相结合,便形成了独特的行销模式。由达人领军、中低价位、选购自由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等特性,增加了消费者购买意愿,也扩大了消费群。波仕特在线市调公司的调查也显示,有57.66%的女性会在网络上购买保养品,购买美妆产品则占了18.62%,超过6成的消费者购买美妆商品,台湾女性网购保养品的力量不容小觑。

在看似一片繁荣的景象之下,台湾本土美妆品牌依旧需要与拥有庞大资源的国际品牌竞争。相较之下,台湾本土美妆品牌要在行销层面和国际品牌一较高下,似乎不太可能。但是本土品牌占有地主优势以及消费者的亲近性,确实有可以发挥的地方。而从医美品牌与网络美妆渠道的发展模式来看,不论是医师、艺人或是美容达人,透过有专业感的名人推荐或代言,对本土品牌有很大的帮助。此外,无法有庞大广告经费支出的台湾本土品牌,产品使用的口碑更是生存的重要支柱。可见, “MadeinTaiwan”的品质已经具有一定的水准。吴奕睿更强调,比起其它亚洲国家,台湾女性的皮肤状况因为气候和环境的关系,往往更复杂,也因此练就了台湾美容医师的一身好武功,无形中也是台湾医美品牌的另一种品质保证。

不同的行销模式,成功地将台湾本土美妆品牌和欧美、日系品牌做出区隔,但是台湾市场习以为常的价格竞争,长久以来已经养成消费者捡便宜的心态,确实也让不少品牌与专家头痛。此外,对于品牌经营的深度,比较起来也确实不如国际品牌,而品牌往往也是能否长久生存的关键。蓬勃发展不过6—7年的台湾本土美妆品牌,若能在将来与国际品牌看齐,台湾的美妆产业应该能够再创一个经济奇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