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雇“枪手”写年终总结,白领得不偿失

2009.12.24 出处:凤凰时尚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harry

又到了一年岁末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了。近日,记者就“你请人代写过年终总结吗”这一话题采访了身边的一些白领朋友,结果半数人承认,自己上交的年终总结并非亲笔所写,而是通过上网抄袭、借鉴同事和请人代笔等形式完成的。

一些企业管理者感叹,由于与考评机制脱钩,如今的年终总结多已流于形式。年终总结原本是对自己一年所做的工作做个梳理,以便来年更好开展工作,却沦落为交差了事的任务,难道年终总结真成了无味的“鸡肋”?

员工:年终总结多非“亲生”

一名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白领对记者说,自己的总结大部分抄袭了网上范文,“只有一些数据是自己填进去的,其他都从网上照抄。反正领导不会仔细看,我也乐得轻松。”还有的白领甚至连照抄都不愿意,直接找人写好了交上去应付了事。

近日,记者在多家热门网络论坛看到,部分工作繁忙的白领纷纷在网上发帖找“枪手”代写年终总结。在国企做文员的邓先生对记者说,自己已联系了一家论文网站,准备请个枪手“共度年关”。

在某企业工作的小李坦言:“工作到了年底,自己单位要进行年终检查评比,又要应付上级公司的各项检查,实在忙不过来,自己是理工科出身,文笔不好,前几年,费劲写到半夜,结果还被领导说写得不够深刻,成绩和不足诠释不清楚,拼死拼活干了一年,就因为不懂得往自己脸上贴金,丧失了领导的印象分,实在不值得,干脆找人代写。”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还未到年末,很多网站就打出了代写年终总结的旗号,向各行各业企业员工招揽生意。甚至有网站公告中明示可以提前预约,以免接近年末时生意繁忙。

记者在一些论文网站上看到,由于年关迫近,“枪手”们纷纷在网上“明码标价”招揽生意。 “本人为专业写手,长期代人写年终总结。有需求者请提供相应材料和数据,并进行简单交流沟通,5000字以内次日即可完成。价格千字500元;5000字以上价格另议。”

企业:年终总结影响奖金和升迁

记者调查发现,年终总结与员工考评脱钩,是造成年终总结形式化的主要原因,并且,这种现象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尤其突出。“年终总结虽然是考评的一个步骤,但对考评结果没有任何影响。写好写坏,都不会影响奖金。”一位在机关工作的被访者向记者坦陈,自己写总结主要是为了第13个月的工资。“只有交了总结,这笔钱才能到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