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招聘会上二线城市受青睐,大学生不愿都市“蜗居”

2009.12.30 出处:楚天金报 作者:邵娟 熊伟强 责任编辑:harry

电视剧《蜗居》早已播完,但是影响还在蔓延。昨日下午,中国华电集团在华中科技大学开设专场招聘会,从现场来看,大学毕业生更倾向二线城市,而北京、天津这样的城市因为生活成本高等问题,投放简历的人并不多。

此次参加招聘的是华电集团各地方分公司和发电厂。记者看到,湖北、湖南、安徽等中部省份的展台前队伍明显较长,东西部省份人数明显偏少,而云南的展台前空无一人。

招聘会开始后的半个小时,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统计:湖北、湖南、安徽、黑龙江四地的分公司一共收到84份简历,新疆、内蒙古、云南、甘肃四地的公司收到了37份简历,而北京、天津、福建三地的公司只收到16份简历。

大学生朱辉说,沿海城市以及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虽然机会多,但是生活成本太高。既然如此还不如转向二线城市,拿着相同的薪水,过着较高质量的生活。女生刘琼说,看完《蜗居》后,对大城市的向往减少了不少,而且电力公司的效益都还不错,如果能到二线城市工作和生活,未来发展空间也许更大,幸福感更强。

对此,一家电力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任李成林说,一些求职者投简历时都会选择离家近的分公司或者发电厂,比如今年不少湖北省的毕业生选择黄石、咸宁等地级市,却放弃北京、天津等公司的应聘机会。

中国青年报社近期通过网络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7761名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34.2%的人就业首选省会城市或发达的地级市,其次是普通地级市(26.4%),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则降到了第三位,约为24.7%。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