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本土日化:深耕新渠道,戴上“绿”帽子

2010.01.06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2009年12月的最后几天,几大日化企业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动作,这似乎告诉我们2010年必将不平静,低碳经济概念催生行业的绿色战略,市场细分被商家运用得更淋漓尽致,新兴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吸引商家的深耕细作。

2009年日化行业或多或少因为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而显得有点沉闷,而被喻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2010年,会否出现平静后的喧闹呢?2009年12月的最后几天,几大日化企业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动作,这似乎告诉我们2010年必将不平静,低碳经济概念催生行业的绿色战略,市场细分被商家运用得更淋漓尽致,新兴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吸引商家的深耕细作……业界对2010年显然充满了期待,几大企业的几大事件被预测为本年度最有看点的行业大事。

看点1 浪奇争上游 押宝绿色产业MES

事件:2009年12月26日,广州本土日化大头浪奇在其50周年庆典上,宣布2010年将正式拉开其五年绿色战略。浪奇副董事长、总经理傅勇国指出,2010年将是日化洗涤产业的绿色元年,国内洗涤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各大洗涤企业将纷纷加快转型升级。

提出绿色战略并押宝成本比传统表面活性剂低10%的MES,浪奇醉翁之意是借此布局上游产业,还是打环保牌以跃身全国性品牌?

业界指出,浪奇一改往常的“高调”,必然会是2010年日化行业的一大看点,无论是其首批MES产品进入市场还是MES的规模化生产,都会对整个日化行业产生影响。

表面活性剂是洗涤剂的最核心成分,MES(脂肪酸甲酯磺酸钠)则是一种采用天然可再生资源原料——椰子油、棕榈油等得到的新一代产品。但由于技术壁垒较高,只有日本LION、美国HUISH等大规模生产,且都留做自用。国内目前仅南风化工以及山东金轮化工建有MES生产线,年产能分别为1万吨和0.5万吨。而浪奇的MES项目——年产3.6万吨的生产能力使其成为世界第三大MES的生产公司。

业内人士陈能(化名)认为,洗涤行业的利润空间已走到边缘化,浪奇MES项目实则是从表面活性剂为突破口进入上游产业。据相关数据,目前国内洗涤行业年产值大概为1000亿元,其中1/3就来自于表面活性剂。而傅勇国虽然强调“将来生产的MES将绝大部分自用”,但也透露“在应用的过程中会想方设法投放市场”。除了MES,押宝绿色的浪奇还悄然在揭阳展开了另一项新表面活性剂的研制。傅勇国称,一旦研制成功将更大幅降低成本。

傅勇国透露,今年6月,浪奇南沙工业园的第一期规模完成,浪奇所有产品都可以用上MES。今年一季度后,浪奇将以洁能净品牌推出应用MES的洗衣液新品,而该产品的价格可能比目前40元/2KG的均价略低。

不过,营销资深专家谷俊认为,成本的降低还不能直接代表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浪奇目前只是个区域性品牌,如何利用MES及其在华南市场的优势向全国推广,是业界关注的问题。”陈能也认为,虽然浪奇MES项目在业界引起很大关注,但MES的投资大、回报期长,“未来两三年估计不会对整个日化行业的竞争格局产生太大变化。”

对此,傅勇国认同“浪奇是区域性品牌”的说法,并称浪奇走的就是“根据地策略”,“我们先把自己的优势区域做好做强,不具备能力去做大的市场也没必要勉为其难。”

看点2 霸王细分男士市场或有新作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