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院经营:如何做好顾客管理?

2010.01.08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眭耀文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经营得好的美容院,基本上都是老板对顾客的情况把握得非常具体。四年来,我们通过终端经验的摸索,发展了一套切实可行的顾客管理的体系。从顾客信息收集、顾客需求分析和销售切入的体系建立,到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解决。

作者:眭耀文

有战略的思维配合细节的行动,我们就能迈向成功。

大家好,今天的讲题是:顾客管理与美容院经营。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能够帮助到各位的美容院更上一层楼。

为什么要重视顾客管理?

许多美容院都在为销售、内部管理和顾客稳定等问题而头疼不已。大部分美容院经营者都在苦苦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美容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她的特殊性在于她的结构和其他传统的服务行业相比,区别很大。美容一线员工全部为女性,顾客的主体也是女性。行业男女比例为1:10左右。而且,美容行业的介入门槛低,政策管理不强,起步晚发展快等等,这一切决定了,现在这个行业的浮躁。厂家重概念炒作,代理商重忽悠,美容师被忽悠来忽悠去却越来越难忽悠越来越理智的顾客。在行业如此混乱的时期,终端的顾客对美容行业的信任度越来越低,如何做好服务工作才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

做好服务应当先了解顾客的情况和需求。在不了解顾客的情况和需求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工作是盲目的不具体的。大多数美容院在想方设法提高服务质量的时候,却没有从了解顾客入手。很多美容院对顾客的了解只停留在个人对个人的层面上。某个顾客的情况只有经常为她服务的某个或者几个美容师了解,而且每个人了解的内容都不全面不系统。对顾客的情况和需求都不了解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准确把握顾客的需求?怎么会有好的销售链?怎么会有好的销售业绩? 

我们通过多年经验,发现。经营得好的美容院,基本上都是老板对顾客的情况把握得非常具体。四年来,我们通过终端经验的摸索,发展了一套切实可行的顾客管理的体系。从顾客信息收集、顾客需求分析和销售切入的体系建立,到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解决。

下面,我们就进入第一个环节,顾客管理的第一步:体系建立。

顾客管理的内容

美容————玩的就是服务心理学

了解顾客——信息收集

分析顾客——信息分析

切入顾客——结果处理

一、 了解顾客

1. 了解顾客的个人状况

内容:姓名、出生日期、工作单位、职务、婚姻、爱人工作单位、爱人职务、生育、孩子性别、孩子年龄、家庭住址、手机、家庭座机

要求:出生日期要求年月日详细,家庭住址和家庭座机最好能够填写详细。其他内容必须填写完整。不得遗漏。

2. 了解顾客的个性特点

内容:顾客的性格界定(内向、外向)。及明显特点和敏感点。

要求:大方向和细节都应当去了解详细。比如刘女士属于外向的性格。而且善于主动沟通。会提出各种问题。聊天的时候也很放松,没有忌讳的话题。只是谈到爱人的时候不甚满意爱人现在的工作状况。

3. 了解顾客的美容护理周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