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注:美容行业预付款消费

2010.01.18 出处:半岛晨报 作者:翟丙军 侯晓楠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预收款消费服务所引发的消费者投诉主要有以下几种:优惠促销,办卡后商家失踪;夸大承诺,服务大打折扣;改头换面,持卡人被拒之门外;办卡容易,转卡难;解释权归商家,一经售出概不退卡。

1月15日,市人大代表曲永哲提出的代表建议认为,目前,大连地区预付款消费模式正逐渐被服务行业广泛应用。主要表现为:办理会员卡、消费卡等。预付款消费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和实惠。但由于开办预付款消费门槛太低,对收取预付款的企业缺少有效监管,从而导致预付款消费的风险成本逐年加大。

市政协委员张东红也有关注预付款消费的提案。提案指出,消费者办卡容易退卡难的现象比较普遍,并且还有一部分开展预付款消费业务的企业涉嫌存在故意诈骗行为。

这几年流行着一种叫做预付款消费的模式,它是指消费者一次性预付一定款项,约定消费次数,这种消费模式覆盖了美容美发、健身、通讯、公共交通、零售、餐饮娱乐等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随之而来的相关纠纷也多了起来,那么消费者在纠纷中遭遇的情况有哪些?为何在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利时会遇到麻烦呢?

消费者反映:对服务不满意,却无法终止消费

案例 A

2009年5月,家住西岗区黄河路附近的张女士在一家美容院内,花6000元办理了一张会员金卡,让张女士没想到的是,自从成为会员后,享受到的服务水准却大幅下降。张女士决定将还剩3000元的美容卡退掉。张女士先是找客户经理协商,没结果后又到工商部门投诉,调解没成功后又去法院起诉。折腾了一大圈,卡还是没退成。

案例 B

杨女士在旅顺某女士会所办理了两张合计价值3800元的按摩卡,“当时他们告诉我这卡在大连的连锁店也能用,结果到大连的连锁店使用时又说每张卡要加400元地区差价。 ”一气之下,杨女士决定退卡,“可他们告诉我,如果退卡,要收一定比例的退卡费。 ”最终,杨女士的卡也没退成。

据大连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统计,仅2009年因“会员卡”、“贵宾卡”、“优惠卡”、“金卡”、“套票”等多种名目的预收款消费服务所引发的消费者投诉就达1008件。

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种:优惠促销,办卡后商家失踪;夸大承诺,服务大打折扣;改头换面,持卡人被拒之门外;办卡容易,转卡难;解释权归商家,一经售出概不退卡。

律师看法:暂无明确条款对此进行约束

“现在预付款消费这类消费领域里产生的法律纠纷特别多,消费者维权也特别难。 ”大连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付军军女士说,“近年来,不断有律师向我们协会反映,遇到这方面的诉讼都不知道该怎么替当事人去维权,原因就是关于这方面的法律条款很少,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空白点。 ”“在诉讼实践中,一般来说,这类纠纷会被划归到合同纠纷里。但是,合同纠纷的相关法规本身只是一个框架性的法规,真正能够对照执行的条款并不多。所以,律师在诉讼过程中,都不知道该对应哪一条法规来替当事人辩护。 ”付军军说,“因此,有时我们的律师明明知道这些持卡消费的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已经受到了侵害,由于缺少明确法律条款,而无法替消费者维权。 ”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