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宝洁战略“升级”引发整体变革

2010.01.27 出处:经济观察报 作者:吴丽娟 李丽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金融危机使宝洁提价策略在2009年已失去动力。宝洁,这个日化航母,正在进一步明确其战略指向,即通过升级部分高档产品线和向化妆品倾斜的策略来获取更多利润,这将引发其战略重心、价格体系乃至渠道的整体变革。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丽娟 李丽  金融危机使宝洁提价策略在2009年已失去动力。

宝洁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第四季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24.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80美分,盈利下降18%,净销售额减少11%,至187亿美元。

2月25日,宝洁董事长将正式换届,化妆品业务出身的雷富礼在过去10年已促使宝洁业务中心明显向利润较高的美容护理产品倾斜,而新任董事长麦睿博去年7月宣布进军药妆领域似乎强调这项策略在未来的持续贯彻。

宝洁,这个日化航母,正在进一步明确其战略指向,即通过升级部分高档产品线和向化妆品倾斜的策略来获取更多利润,这将引发其战略重心、价格体系乃至渠道的整体变革。

“Beauty”战略

尽管宝洁在中国日化市场仍是第一、洗护类产品线份额超过70%,但宝洁显然已经意识到升级部分高档产品线和向化妆品倾斜能获得更多利润。

本报独家获悉,宝洁将从2010年3月对专柜销售的玉兰油提价,进一步拔高其档次。

在宝洁美国被视为低档品牌的玉兰油,进入中国后被分成两类档次,一类在大型商场的专柜出售,另一类摆放在超市货架上。2009年8月,O-LAYProfessionalProX正式登陆中国,这些包装精美的化妆品被精心摆放在商场专柜之上,当然价格也相应提高了一个档次。

在洗护类中,潘婷洗发水延续了相似的路径。一开始潘婷主要突出“修复”功能,定位中端市场。而潘婷推出“日光修护”系列后,则与“沙宣”一同成为宝洁面向高端市场的产品。宝洁一位一级经理表示,玉兰油和潘婷这类高端产品才是宝洁着重推广的产品,这是公司高利润的主要来源。

宝洁的“Beauty”战略范围已超出了其传统日化领域,将其并不十分擅长的化妆品市场包罗进来。据宝洁中国一位研发人员透露,公司已加大了对化妆品的研发,并开始在人力、物力上加大倾斜力度。

美容化妆品市场一直被称为宝洁的“软肋”。 雷富礼担任CEO后,把宝洁的品牌组合转移成高成长的、更高利润的、资产配置更有效的业务,比如美容和健康护理,以补充宝洁核心竞争。

在过去10年,宝洁在美容和健康领域的份额翻了一倍。美容护理5年前在宝洁可能是100亿美元的生意,到了今天已变成了230亿美元的生意,利润也翻了一倍。宝洁也成为过去5年里在皮肤护理市场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