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宝洁战略“升级”引发整体变革

2010.01.27 出处:经济观察报 作者:吴丽娟 李丽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金融危机使宝洁提价策略在2009年已失去动力。宝洁,这个日化航母,正在进一步明确其战略指向,即通过升级部分高档产品线和向化妆品倾斜的策略来获取更多利润,这将引发其战略重心、价格体系乃至渠道的整体变革。

麦睿博表示,宝洁计划在药店内出售其美容产品,及扩大网络销售范围。

渠道变通

尽管对高端产品的投入已经成为宝洁的重要战略,这并不意味着宝洁要放弃低端市场。

大型卖场持续的促销策略已使宝洁在短期内涨价变得不可能,但已有迹象显示,一部分小型零售市场出现萎缩,这使宝洁的分销商体系向大卖场进一步集中。宝洁位于广州中泰大厦的中国总部已悄然推出略具雏形的宝洁专卖店,广州赢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杨华斌认为,宝洁在做一些宝洁专柜或宝洁专卖店的尝试,一来可以树立品牌形象,再者将几大品牌捆绑销售,宝洁未来就不怕任何对手了。

宝洁的分销渠道包括两部分,一是直接供给沃尔玛、家乐福、乐购等大型超市,后者以走量大、流通快成为宝洁的重要销售渠道;再一个是通过区域代理,分销到一些小型超市和小卖部。

杨华斌表示,宝洁保证经销商一年有销售额利润点的8个点,但年底经销商要返还3个点,这样下来,经销商只能拿到5个点。这样一来,经销商被称为宝洁的“搬运工”,而后者通常将经营宝洁产品当做一个“门面”。在一些分销商产品结构中,宝洁和其他品牌盈利占比甚至高达1:8。

分销商们尽管 “做起来很辛苦”,但仍继续销售宝洁产品。不过,宝洁一位区域经销商表示,今年更有一些小型超市向其反映,由于大卖场促销力度太大,导致宝洁产品在大卖场的销售价格甚至低于从分销商处拿货的价格,这使得他们的经营变得很困难。

据AC市场数据华南区洗发水市场统计,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华南区大卖场渠道发水市场增加了8.8%,分食了小型超市萎缩的一部分市场。宝洁目前通过沃尔玛每年销售额达80亿美元,销售收入约有1/5通过沃尔玛,宝洁一旦缺乏必要销售规模,在谈判桌上难免受制于沃尔玛。

在这种情况下,上述区域经销商表示,宝洁通过鼓励分销商往农村市场拓展,并给予支持。宝洁的经销商称这项政策为“中国三”(一类指大城市,二类指地级市和县级市,三类指农村)。

上述经销商表示,目前来看,“中国三”策略在农村市场仍遭遇了极大阻力,主要是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农村市场偏远而物流成本高昂,但仅上海周边地区已开设90家分公司,他认为这项策略将使未来几年宝洁在中国农村市场是绝对的老大。

变相降价

当多年只降不涨的宝洁突然在2008年夏天宣布全线涨价时,可能并未料到这项计划未能延续到2009年。2008年7月,宝洁全球总部宣布提高产品售价,最高提价幅度达16%。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