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宝洁战略“升级”引发整体变革

2010.01.27 出处:经济观察报 作者:吴丽娟 李丽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金融危机使宝洁提价策略在2009年已失去动力。宝洁,这个日化航母,正在进一步明确其战略指向,即通过升级部分高档产品线和向化妆品倾斜的策略来获取更多利润,这将引发其战略重心、价格体系乃至渠道的整体变革。

来自渠道终端的信息显示,2009年宝洁的产品实际降价了,并且降价力度之大,使实际价格低于2008年涨价前的价格水平。

广州一位超市采购经理表示,宝洁2009年的降价是通过折扣装来实现。比如,2008年一瓶750毫升飘柔洗发水零售价格是38.9元,2009年价格不变,但加送一瓶180毫升的飘柔洗发水。

上述人士表示,2008年当宝洁涨价前,很多日化厂家早已暗中提过价,经济危机时期,宝洁要培养客户忠诚度,再加上来自行业的激烈竞争,宝洁更要维持一个能为市场接受的价格体系。由于担心再次直接降价使未来涨价之路变得更为崎岖,宝洁采取维持原价不变,采取促销装来拉动销售的办法。

2009年8月,宝洁的主要竞争对手联合利华发布的二季报显示,其获利减少17%,而宝洁的利润下滑18%。

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欧莱雅交出的财报“漂亮”得多,其上半年报显示,欧莱雅集团实现全球销售总额87.7亿欧元,尽管不到宝洁销售总额的一半,同比却增长了1.4%。

内外压力宝洁向高端产品“转移”注意力,却面临老牌的化妆品欧莱雅的挑战。在美容护肤业产业利润金字塔中,宝洁的产品大多位于底层,而金字塔的顶层大都被欧莱雅占据,这类产品绝不轻易打折,利润最高。

在过去的一年,欧莱雅中国业务连续第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欧莱雅集团目前在中国拥有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兰蔻和薇姿等14个国际知名品牌及小护士和羽西两个本土品牌,而宝洁只有SK-II和玉兰油与之对抗,彩妆系列“封面女郎”已退出中国市场。欧莱雅日前高调在中国内地市场正式推出专业修护受损秀发系列洗发水产品,来抢占宝洁一贯强势的“洗发水”市场。

被寄予厚望的高端化妆品品牌SK-II是宝洁进入中国最短但盈利最高的一款产品,但不幸卷入“铬钕门”而全部撤柜,时至今日,本报获悉,SK-II的百货专柜正在恢复中,但还有一些百货未能进入。

一直筹划扩张化妆品产品线的宝洁还是加快了进军高端市场的动作。熟悉宝洁的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宝洁可能会对收购市值在10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感兴趣,包括花王、资生堂和雅诗兰黛。

杨华斌认为,宝洁目前的做法是通过收购国际二线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而日化行业流传的一个说法是,国内市场市场部那些员工们正瞄准了国内一线品牌,如果霸王愿意,宝洁都可以收购它。(本报记者姜雷对此文亦有贡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