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时如何问出离职原因?

2010.01.28 出处:《管理@人》 作者:《管理@人》 责任编辑:fly

Zisoze发问 : 

在面试时,当问及应聘者“为什么重新求职”时,应聘者总是回答“家里有事”所以离职。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从另一个角度测试到应聘者的求职动机呢?请各位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交流一下。

隔岸观火 :

 我曾经找工作的时候被问及这个问题,总觉得不好回答。其实如果不是太频繁跳槽,建议不要把主要焦点放在这个问题上,其实也不太可能知道真正原因。问可以问,但不要让面试的人觉得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 

蓝衣飘飘 :

如果应聘者回避或不愿意具体谈及离职原因等问题,而他的其他方面都比较适合所招职位的话,建议可通过背景调查获取此信息。最好能直接联系到其当时所在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和任职部门,这样才比较可信真实公正些的。我也深有体会,大部分公司的HR都能很好协助。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首先梳理了一下自己作为招聘官问这个问题的目的:一个是考察其的稳定性,另一个是辅助考察其他素质。至于离职的真相,我其实并不关心,实际上这也很难考察到。

如果回答“家里有事”的,我首先是相信这个回答。

1、那一下步我会追问,是什么事。通过对方的回答,我要判断这个人对公和私的态度以及对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就是所谓的稳定性。因为哥哥或弟弟结婚就辞职的,和因为老家的父母亲罹患重病辞职的,这两者的得分肯定是不一样的。

对于一些很牵强的回答,或者出离常理的答案,我会通过谈话,考察这个人的思路,只要思路是清晰的,逻辑好,我不会穷追不舍。

2、如果对方明确表示不愿意回答,或者涉及隐私之类的。那我要根据对方应聘的岗位判断是否追问。

如果应聘的是销售或者市场类的岗位,那我对此人的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这一项,会打一个大问号,并在后续的面试中增加针对这两项的考察。因为这种生硬的回答显然不能胜任商务上赢得客户和随机应变的要求。有人可能要拿“隐私权”拍砖,隐私当然是个人权力,但是要看怎么使用。如果一开始就决定捍卫隐私权,那就别说实话,编个无害的谎话,让面试官根本无从追问是太容易的事情了,连这个平衡木都走不好的人,怎么让我相信会是个好的对外人员。

相关阅读 招聘 求职 离职 面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