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末职场频现装忙族

2010.02.04 出处:新闻晚报 作者:许沁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临近年末,职场上一些白领早已出现倦怠情绪,但为了年末考评获得一个高分、稳拿年终红包,一些白领高人竟频频成为“装忙族”。

晚报记者 许沁实习生 李璐珩 报道

表面上看起来很忙碌,但实际上却把“偷懒”进行得神不知鬼不觉……临近年末,职场上一些白领早已出现倦怠情绪,但为了年末考评获得一个高分、稳拿年终红包,一些白领高人竟频频成为“装忙族”。与此同时,论坛上一篇有关“装忙族”偷懒招数大曝光的帖子更是详尽介绍了时下 “装忙族”在工作期间常用的多种偷懒招数,引发各方热议。

心中计划过年表面却“装忙”

春节将至,在静安区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的朱小姐这几天忙着制定长假出行计划。其实她早已无心上班,但为了不影响年终奖和年末考评,她每天不得不在老板面前装作很忙。她经常没事找事:没访客、没电话时,打开公司网站装作浏览公司信息;或小跑穿梭于前台和复印室之间;就连上厕所,都要抱着一大堆看似重要、实则过期的文件……

记者发现,临近年末,不少白领早已表现出倦怠和松懈情绪,开始计划春节假期安排。像朱小姐这样的“装忙族”应运而生,且队伍日趋壮大。一些在平日表现平平,甚至较为懒散的白领,为了年终考核能有个好成绩,纷纷开始“装忙”,希望能在年末留给他人一个格外勤快的表现,在年末阶段做出的“成绩”能被老板和同事记住并放大,获得实实在在的春节红包。

“装忙”技巧网上引热议

对于“装忙”,一些网友在网上还罗列出“装忙族”的几大偷懒招数。比如:最佳的“装忙”秘籍包括上班时玩带屏蔽功能的游戏,老板一来,立刻屏蔽;把开着帖子的浏览器缩小到一个小窗口,慢慢拖着看,随时可以根据老板的位置最小化或关闭;把报事贴贴满桌面及电脑周围,显示有庞大的工作量;外出兜一圈也要随手带几张A4纸,感觉随时要处理公务……

据分析,职场上的“装忙族”大多是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他们期望树立积极的工作形象,但理想和现实中存在的空白导致失衡感,从而出现 “装忙”一族。虽然他们在表面上以种种手段“装”得很忙碌,但实际上,却能把偷懒进行得神不知鬼不觉。

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超过七成的人表示“有过‘装忙’经历”,七成多的人表示“必要时会‘装’一下”。一些网友表示,“装忙”是为了“不被老板骂”,还有些“随波逐流”的人表示,人家都在忙,如果自己闲的话显得很没用。不过,也有人对“装忙”表示反感:当心无主动的进取心,越装越忙,早晚被淘汰。

盲目“装忙”不利职场发展

“为了能在职场中胜出,采取一些小技巧或讨巧的做法,作为一种职场策略,这本身无可厚非!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陈默老师认为,“装忙”只能偶尔为之,如果年轻人长期不肯脚踏实地,反而不利于自身发展,甚至适得其反。结果不仅把自己搞得很累,还让他人感觉自己工作效率很低。

专家认为,看起来很忙的人,不一定是工作做得最多、最出色的。工作成绩也不能只用忙碌程度来衡量。专家建议,用人单位应规范内部机制,明确奖惩制度,激励员工更多地把精力花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