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春节假期后告别“假日综合症”

2010.02.20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丽华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七天春节长假今天结束了。假日期间作息不规律、心理调节不当,节后可能患上“假日综合症”。要想马上从假日松弛的状态转入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必须有个短期休整。138为您整理了一些调试方法,助您虎年职场更加顺!

上班族在春节后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睡眠、饮食,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一些轻松的事情,之后紧张也就慢慢离开了身体。

另外,多做些放松训练对摆脱焦虑也有效果。舒适地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然后向身体的各部位传递休息的信息。先从左脚开始,使脚部肌肉绷紧,然后松弛,同时暗示它休息,随后命令脚脖子、小腿、膝盖、大腿,一直到躯干部休息,之后,再从脚到躯干,然后从左右手放松到躯干。这时,再从躯干开始到颈部、到头部、脸部全部放松。

除了健康饮食、起居有序外,适当地运动也是调整状态的有效方式。此外,还要注意调节心理,以平和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

吃点粗粮,为肠胃“减负”

应对症状:神经性厌食

粗粮推荐:玉米面粥、小米粥

案例:一到过年,“吃”成了小美回老家过年的主要生活。早上刚起床,妈妈就捧来了一大碗热腾腾的汤团;中午和晚上则是雷打不动的六菜一汤。增肥自是不用说,但肠胃却有些吃不消了。

胃痛、拉肚子,这是节日期间常常出现的情况。节日期间吃得太油腻、太多,胃肠道当然无法适应;春节出门旅游或者换了一个环境,水土不服也可能引起一些胃肠道反应。一般情况下,有症状的胃肠道问题就应该吃一些对症的药物,如止泻药、理气药等。而一些民间的简单食疗法也往往比较有效,最简单的养肠胃方法是喝白粥,中医也认为粥水是最养肠胃的食物。此外,还可以多食用些粗粮,如:玉米面粥、小米粥等易消化的食物。

若出现腹泻,但情况不是特别严重,还可以试试喝姜糖水,即用老姜煮水几分钟加点糖趁热喝。当然,症状一旦严重,还是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支招:春节长假最后一天该聚的都聚了,可以在家做一些比较清淡的食物,烹饪方式推荐蒸、煮、炖等,多吃新鲜蔬菜、粗粮、粥汤等,让脆弱的胃口缓一缓。

缓解疲劳,洗个热水澡

应对症状:睡眠紊乱综合征

放松推荐:洗热水澡、睡前梳头

案例:打游戏、看电影、视频聊天,一到过年,电脑成了小李的最好伙伴。此外,K歌、泡吧、打麻将也是春节里的固定节目,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可一眨眼,长假结束了,习惯了中午11点起床的小李,对于早起感到非常挣扎。

早晨起床都很痛苦,白天头昏脑胀、疲乏无力、精神不振;晚上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若是长假后出现了这样的症状,很可能是患上了“睡眠紊乱综合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