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是美容院守业之本

2010.02.22 出处:C2CC美妆博客 作者:林岳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当前的美容市场正从培育阶段进入品牌竞争的阶段。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依然巨大,但是我们看到能够形成品牌效应、发展成连锁机构的美容院依然不多,最大的原因仍然和大部分美容院的管理落后有关,特别是缺乏有效激励员工的人力资源机制,而这一点很多中小美容院的老板还没有意识到。

时常听到美容院的经营者抱怨:生意越来越难做;客户回头率越来越低;好的美容师很难招,招到又总是留不住,很多学了技术后都辞职创业,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素质差的美容师都成长不起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太低……

种种类似的问题看似偶然,其实都是因为美容院老板自身的问题所产生的必然结果。美容行业早已从一个城市几家同行,发展到现在一条街几个竞争者并存。很显然,竞争的急速加剧向美容院老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人力资源管理,实际上,开美容院就像是钓鱼,除了选对“池塘(开店的市场、选择店址等)”之外,经营者更需要懂得规范有效的内部管理,正所谓“攘外必先安内”,美容院的运营不可能由老板自己一切包办,所以如何做好人才的“选、育、用、留”将决定企业的成败。如果把做美容的顾客比作“鱼”,那么美容院是“钓鱼竿”,而美容师则是“鱼饵”,只有每个环节有效配合,才能钓到更多的“鱼”。

当前的美容市场正从培育阶段进入品牌竞争的阶段,原因是消费者生活水平和个性化消费的需求正在不断提升,顾客群的年龄段正不断扩大,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白领到成熟的中年女性,甚至是开始萌芽的男士美容市场,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依然巨大,但是我们看到能够形成品牌效应、发展成连锁机构的美容院依然不多,最大的原因仍然和大部分美容院的管理落后有关,特别是缺乏有效激励员工的人力资源机制,而这一点很多中小美容院的老板还没有意识到。

育人和用人是重中之重

许多美容院的经营者是美容技师出身,他们因为创业大多数都伤透了以前老板的心,现在又对自己企业过高的员工流失率而头疼不已,原因很简单,大多数美容院都忽略了“培养人才”和“运用人才”的重要性。

美容师的学历可以不高,工作经验可以没有,即使有创业的野心也不怕,关键是企业如何去培育她们、有效地使用他们。在招聘的时候,很多企业只看三个关键点,一是长相越美越好,二是越会说话越好,三是工资要求越低越好。这样招聘到的只会是一群“孔雀”,初进公司由于有培训、有新鲜感屡屡“开屏”,一段时间后有的便麻木颓废,有的因急于推销产品致使顾客反感,提成下降、失去工作动力,有的则开始蠢蠢欲动谋求跳槽或创业。

导致这样的结局是因为企业犯了三个错误:

第一是以业绩为本,而不是以人为本,认为只有招揽到更多顾客、推销出更多产品的员工才是好员工,偏低的基本工资让员工没有安全感;

其次,企业没有系统的销售培训、礼仪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一上来就是要美容师卖产品,这样做有时候连员工都反感,更别说顾客;

第三个,是缺乏人性化的工作氛围和激励机制,很多美容师在清闲中流泪,而不是在快乐中流汗。

所以,美容院一定要建立一套“育人用人”的机制。育人体现在对每一个新员工的培养上,比如入职之后给予系统的美容手法、产品功能、销售技巧、工作流程、顾客沟通、服务礼仪、企业文化等培训,让每一个新人得到整体综合素质的提升,会让她们觉得公司很重视自己,自己在获得学习机会之后应该好好去工作回报公司。如果有这样完善的培训机制,新人越没有经验和学历,就越能感受到公司“爱才”的文化,其忠诚度在入职之初就树立了起来。但要注意的是,员工培训并不只是在入职的时候做,培训的内容也不能一成不变,培训是一个持续的、长期的员工投资,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能让员工不断感受到公司对自己的重视,更能留住员工的心。

在用人方面,美容院必须建立一个系统的“绩效考核体系”和“薪酬福利体系”。目的是为了更数据化地衡量员工的工作表现,让奖励和惩罚与薪酬挂钩,以此推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绩效考核体系中,除了可量化的销售业绩之外,还应该加入更多的考核指标,如:客户满意度,可以让顾客在离开美容院结账的时候给美容师等打分;工作态度,是否积极主动,是否保持良好的情绪面对顾客,可以员工之间相互打分;日常行为表现,是否符合企业倡导的文化,是否能以大局和团队为重,可由直接上级评定;还有客户回头率、新客户介绍老客户的次数、是否提出创新的好点子等等,这种全方位多角度的考核可以让员工更加关注自己的每一个行为,对顾客、同事和上级都会注意把握自己的分寸,当然,前提是考核的结果会最终体现在她们的薪酬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