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夏曼:期盼“你好漂亮”上市

2010.02.23 出处: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姜业庆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美容美发行业属于服务行业,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这个行业的需求必然将会越来越高。一直追求创新的“你好漂亮”将于今年3月8日,在北京金融街打造一家中国美容美发行业的旗舰店。

“风投已经来了好几拨,年前也有券商在和我谈公司上市的事”,电话的那头,夏蔓高兴地告诉我。

远在湖南的夏蔓是一个与我同龄的老乡,1992年正值19岁时就在长沙开了第一家美容店,18年打拼下来,在湖南已经拥有7家直营店,员工近1400名;其创立的“你好漂亮”已经是湖南家喻户晓的美容美发品牌店,夏蔓还告诉我,今年3月8日,将在北京金融街打造一家中国美容美发行业的旗舰店。

期待上市是因为这个行业。“美容美发行业属于服务行业,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这个行业的需求必然将会越来越高”,夏蔓反问我,“何况是一直追求创新的‘你好漂亮’呢?”

我对此也是亲有体会的。记得刚毕业时,她开的店离工作单位仅一条马路之隔,加上当时湖南卫视的主持人李湘、汪涵等时时光顾,喜欢臭美的我也成了这里的常客。记忆中,长沙城洗头发都是坐着的。而我们现在已经习惯躺着洗头的舒适方式,就是夏曼首创的。那时仿佛一夜间,长沙的洗发,全都成了躺式服务。接下来,烫染区座椅前摆一台小屏幕电视机,再换成液晶电脑。夏曼倡导的每一个精细化人性化服务的后面,长沙各美容美发店都蜂拥般地模仿。

待前年我再次走进长沙市五一路的“你好漂亮”时,我发现,除了美容美发外,那里面有非常流行的音乐、时尚杂志、电影以及名牌皮包、服饰,还有同步世界风行的嫩肤、护体等美容技术,以及一些对健康理念的生活方式的倡导。这里呈现的不止传统认识上的头发护理,已经变成了为客人里里外外定身打造的个人生活馆,或者个人形象空间。

夏蔓说,这些优质前卫的服务方式,是几年来一点点累积改变而成。

期待上市,也因为有了自信。“刚开始创办时,去跟别人谈生意,我是一个小女孩,身上的行头是黑西装,手提公文包。”现在回过头去,夏曼看到的是一个内心不自信的自己:觉得自己没分量,担心不被人信任。后来,夏曼结了婚,生了小孩,感觉自己成熟了,不用再靠黑西装给自己打气了,这时又想把自己打扮得年轻一点。穿衣风格是T恤加牛仔裤,活力四射很青春,但少了一份女人的优雅。于是又推翻再改变。

“现在我已经不太介意别人怎么评价,只要很健康很喜悦,和一群很有梦想的人在一起,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就很快乐了。”这是一个坦然、自信和自我满足的夏曼。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她都提醒自己,要像“你好漂亮”门店外笑容绽放的女模一样,用微笑去面对。

期待上市,还因为坚持。

1996年,生意越做越大的夏曼买下了长沙市教育街口一家朋友转让的美容院,从此,“漂亮宝贝”(“你好漂亮”的前身)的门店也一家接一家地在长沙扩张。

事业的起步并非如夏曼想像般的顺利。当年,美容业被很多人误解,夏曼的工作甚至遭到亲戚朋友的反对。为了消除大家的误解,夏曼三天两头邀请亲友到自己的店里参观体验,让他们了解并接受了这个美丽的“行当”。

夏蔓说,刚开第一家店时,既当老板又收银,又进货采购,一人兼数职……期间,纹眉和绣眉正在长沙流行,夏曼却发现长沙街头女孩的眉毛被纹得很黑很粗,十分难看,于是她开始运用自己所学的技术,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纹眉方法、“仿真羽毛式立体植眉”,很受欢迎。夏曼的手艺不断得到认可,名声也渐渐响亮起来。当年,夏曼从早上9时开业到晚上打烊,10多个小时的工作几乎没有休息,甚至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2001年,夏曼事业蓬勃发展之时,挑战也不期而至,5家门店相继面临拆迁。下一步“漂亮宝贝”何去何从?夏曼在家沉思了两个月,研究行业发展趋势。

此后,夏曼到香港、欧洲进行了3个多月的考察。那段日子夏曼一路啃着面包拜访专家,不停地参观、记录、拍照,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3个月后,夏曼回到长沙,带回了国外最先进的美容美发设备,也带回了一个时尚理念。于是,一家家环境优雅、带有国际时尚气息的“你好漂亮”spa会所在湖南几个重点城市的繁华地段出现。

夏曼说,人生是一个选择的过程,既然选择创业就要知道创业的过程不是那么轻松和容易。成功的路只有一条,就是坚持;失败的路也只有一条,那就是放弃。准备创业,选准自己喜欢的行业;开始创业,要坚持,再坚持,培养自己坚忍不拔的精神,要舍得付出。

“我最终的梦想是建立一个漂亮王国,在上海、北京、深圳、天津等一线城市开店,在全国十大风景名胜区开设‘你好漂亮’六星级美容酒店,开发自有品牌产品,做中国美容美发第一家上市公司”。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