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薪酬提10%仍招不到人,济南节后遭遇“招工难”

2010.02.24 出处:山东商报 作者:朱彩玲 责任编辑:fly

在目前南方很多城市出现“招工难”的情况下,济南的招聘市场也出现了“招工难”现象,即使多数招聘企业将薪酬普遍提高了10%以上,仍有很多的招聘企业难以如愿。

在目前南方很多城市出现“招工难”的情况下,济南的招聘市场也出现了“招工难”现象,即使多数招聘企业将薪酬普遍提高了10%以上,仍有很多的招聘企业难以如愿。

【招聘企业】

招几十人只有7人报名

在招聘现场,记者注意到,前来应聘的人员不少,招聘企业的需求也很大。

上午11点多,参加招聘会的人员开始逐渐减少,但济南本草保健八一馆的招聘登记簿上,只有7个人报名。“我们这一次招聘的人员不少,仅中医技师和足疗学徒就招聘30人,另外还有服务人员等等,需要几十人,但现在只报了这几个。”该公司的苏经理告诉记者,在工资待遇上,虽然他们比去年提高了200到300元,平均工资可拿到3000元,但仍然没有多少人报名。

另外一家物业管理公司招聘安管员,计划招得挺多,但最终只有两人报名,“现在是年轻人不愿意干,年龄大的我们不愿意要,很难招到合适的。”招聘人员无奈地说。

【务工人员】

“理想工资是2000元”

薪酬是应聘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多数企业的薪酬与去年相比,都有大幅的提高,提高幅度大都在10%以上。恒萱美容院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计划招聘服务人员二三十名,但到招聘会结束只有8个人报名,“其实我们的基本工资已经提高到了1200元,去年才800元,但这么大幅的提高,前来报名的还是不多。”

大润发洪楼店的招聘人员也表示,他们的招工情况还可以,只是流动性比较强,“在薪酬方面,因为岗位不同涨幅也不一样,但普遍涨了10%到20%。”

来自郭店的农民工徐文勇看好了一家企业的操作工工作,“我理想的工资怎么也得2000元,因为我们村有一个就是干操作工,每个月2000多元,2000元就是我的最低限。”

【调查分析】

“招工难”多在中小企业

除了济南,其他各地招工的情况如何?“目前我省确实出现了普遍缺工的现象,不光是东部地区,在西部比如菏泽这类劳动力资源比较多的劳务输出地区也出现缺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表示。

“目前出现缺工的企业多数集中在中小企业,尤其是县市区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一般工资待遇比较低,劳动环境、条件比较差,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等方面不够健全。而现在的农民工也已经摆脱了以前有活就干、给钱就行的阶段,对工资待遇、劳动条件、劳动环境都有新的要求。”这位负责人分析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具体哪些行业、哪个地区出现缺工、缺工多少,他们正在各地开展相关的调查。

相关阅读 薪酬 招聘 求职 面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