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节后缺工90万,广东将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2010.02.25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蒋悦飞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根据我省(注:广东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监测,节后截至2月22日已有316万外省农民工入粤,占节前返乡692万的45.7%,返岗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9%。目前已入粤的外省农民工98%以上属于返岗农民工,农民工流动总体保持平稳有序。 

根据摸查,目前我省企业用工缺口约90万,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普工缺口相对较大,缺口约为61.2万,约占缺工总量的68%;二是技工缺口仍处高位,占缺工总量的32%,1月份人力资源市场技工的求人倍率(需求数/求职数)达1.54;三是缺工行业、企业比较集中。主要在制衣、制鞋、玩具、纺织、建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领域。

当前我省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出现的缺工现象,是经济企稳回升、区域竞争加剧、产业结构调整滞后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也是市场调节配置人力资源的正常反应。缺工的主要原因:

一是企业订单骤增导致用工紧缺。受经济复苏带动,企业订单骤增,春节后大量企业提前开工,由于2009年春节后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很多企业因订单急剧减少而大幅裁员,当前为利用经济复苏契机抢抓生产经营又急需大量招工,加上元宵节未过部分农民工未返回岗位,用工需求难以及时满足。

二是区域竞争加剧导致民工分流。随着长三角、京津唐、环渤海、北部湾等经济区域快速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区域竞争导致部分原本在粤就业的农民工和外省新成长劳动力分流到其他地区。

三是内地吸引力上升导致民工回流。随着内地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地震灾区重建,当地就业机会大幅增加、收入提高,加上惠农政策深入实施,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在粤就业的农民工回流到户籍地就业创业。

四是供求结构性错位。当前人力资源供求匹配存在年龄、性别、技能等错位,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条件与员工的就业意愿落差较大,特别是与新生代农民工多元化的就业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同时,随着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对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不断增多,与现有技工供给不足矛盾也比较突出。

下一步,我省各级政府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因势利导,积极作为,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用工紧缺问题,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实施“南粤春暖行动”。在全省21个地级市全面持续开展“南粤春暖”就业服务月系列劳务对接活动,加强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各市劳务合作,促进供需对接,着重解决当前企业用工短缺问题。首场活动将于2月25日在云浮市举行。

二是改善用工环境。针对部分企业待遇不高、吸引力不足的问题,合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引导企业合理提高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广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政策,提高对高素质劳动力的吸引力。

三是加大本省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力度。通过建立激励引导机制,采取奖励补贴、政府直补企业开展培训和入户等综合激励措施,增加本土技能劳动力的有效供给。

四是全力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重点开展企业职工在岗和转岗技能、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储备、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等五大类培训,全面提升本省劳动力的整体技能素质,提高劳动者的就业稳定性。

五是加强省际劳务合作。扩大和深化泛珠区域和其他省区劳务合作,大力开展培训输出一体化合作项目,加强劳务信息对接,重点引进我省企业转型升级急需的各类技能人才和适用型劳动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