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用工荒”从沿海席卷武汉

2010.02.26 出处:长江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fly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江城目前缺工8万,再度拉响“民工荒”警报。武汉市各区各行业具体缺工情况是怎样的?农民工在本地就业、创业前景如何?武汉企业将如何应对产业结构调整、人力成本加大带来的挑战?

武汉市严重缺工行业排行榜

酒店宾馆服务业,占33%;加工制造业,占21%;社会服务业,占15%;商贸服务业,占9%;交通运输业,占6%;建筑房地产业,占5%;其他行业,占11%。

工种集中在服务类、环卫保洁、生产操作工、家政服务、简单体力劳动、各类技工、美容美发、建筑、超市生鲜等40多个工种。

武汉春季最少缺工8万 “抢人大战”白热化

21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今年全市预计新增15万个工作岗位,而春季缺工总量不下8万人。

春节前,该局对全市105家企业进行跟踪调查,并对全市15家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由此得出结论:今年春季,我市缺工总量达7万-8万人,缺工现象几乎与沿海地区同等严重。

另据调查,今年我市外出务工农民工达40万-50万人,这些农民工的主要流向是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市人力资源市场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分析,由于沿海地区经济回暖迅速,缺工现象也非常严重,今年春节后,沿海地区与内地、城市与城市之间,本地企业与企业之间争抢农民工的现象,将趋向白热化。目前,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已与该市场联系,将到武汉开8场招聘会,提供7万个工作岗位。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良俊提醒,本地企业要想在争抢农民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应着眼于长远,规范用工,提高待遇,善待农民工,让农民工真正在武汉安居乐业。此外,我市正加紧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如果不及早储备人力资源,将很难适应形势的发展。

徐良俊称,现在武汉经济发展迅速,政府也出台了多项优惠措施帮扶农民工就业和创业,本地不少企业工资有不同程度上涨,而沿海地区生活成本较高,两相比较,农民工就近就业和创业并不吃亏。

武汉各区各行业缺工情况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缺口”最大

21日,武汉人才市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市场负责人称,开发区制造业缺工现象,今年最为突出。

据介绍,每年春节后,开发区人才市场都要举行招聘会,帮有需求的企业招人。今年节后首场招聘会定于25日举行,但出人意料的是,信息一发布,展位很快就被预订一空,这几天,仍不断有企业要求参会,但无奈场地已容纳不下。目前,已有60多家企业发来用工资料,招工需求量都大大超过往年。美的公司一口气开出装配工230人、技工70人的招工大单,冠捷显示科技也急招300名普工。

“我们公司现在严重缺人。”21日,武汉今晨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蒋汉菊跟记者一见面,就诉起苦来。

这家以生产牙刷为主的企业,年销售收入近3亿元,但目前操作工缺二三百人,缺工一半。现在企业面临扩产,尽管全力想了许多办法,但开工率仍不足7成。这让公司负责人焦虑万分,21日晚7时还在开会研究应对方案。

蒋汉菊认为,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复苏是吸走内地劳动力的主因。不少打工者有成见,总认为沿海地区待遇好,一有机会就往那里跑。其实,本地企业在待遇上,并不比沿海地区企业差。如今晨公司给员工开出的平均基本工资是1400元,包食宿,还有工龄工资、全勤奖、年终奖及“五险”。员工过生日、节假日,企业还有“表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