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去年涨薪9%今年各行业普遍看涨,涨幅将达5%-10%

2010.03.01 出处:重庆晚报 作者:杨娟 责任编辑:fly

2009年,受金融危机冲击,重庆各行业平均薪酬增长率只有9%,是三年以来最低。不过,人力资源专家分析,随着经济回暖,加上“用工荒”重现,今年重庆各行业工资普遍看涨,预计涨幅将达5%~10%。

工资是增是涨,一向是职场人士最关心的话题。昨日,国内权威人力资源顾问公司——太和顾问发布了2009年薪酬调查结果与分析。2009年,受金融危机冲击,重庆各行业平均薪酬增长率只有9%,是三年以来最低。不过,人力资源专家分析,随着经济回暖,加上“用工荒”重现,今年重庆各行业工资普遍看涨,预计涨幅将达5%~10%。

去年薪酬增9% 今年可能更高

据太和顾问发布的数据,2009年重庆各行业的平均薪酬增长约为9.0%,比2008年的12.8%明显降低,是三年来最低。

专家介绍,金融危机对薪酬的影响,特别表现在去年上半年。“薪酬增长低于物价的增长。虽然工资稍有上涨,不少市民仍有收入缩水的感觉。”

到了下半年,随着经济的整体回暖反弹,各行业收入出现了可喜变化。不过,渐渐摆脱危机的企业,在薪酬预算上仍采取较保守的策略,放缓了2009年及2010年薪酬预算的增长速率,以降低企业经营成减少风险。最终,2009年度全行业的薪酬增长率为9%。

主动辞职少 8.5%被炒鱿鱼

2009年,可谓职场的一个“寒冬”。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大企业也在人员编制方面采取了更为谨慎的策略。不少企业冻结了校园与社会招聘,采取“只出不进”的方法进行调控,希望以此减少人力成本。少数企业还在非核心部门采取了结构性裁员。

而对于员工来说,在找“下家”不易的情况下,更倾向于维持现状,等待机会。据统计,去年主动辞职的员工比例为5.5%,比2008年下降了0.8个百分点;而被炒鱿鱼的则为8.5%,比2008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金融地产业最“找钱”

哪些行业收入比较高?据调研,尽管金融危机初期金融、地产行业最先被波及,但这些行业在2009年下半年快速回暖,不仅拉动了经济发展,薪酬福利也保持“领先”优势。重庆五大行业中,同等职位的收入排行榜中,多数都是金融业、房地产占据前两个席位,而高科技、医药行业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强,员工薪酬福利也占据第三、四个席位,而劳动密集型企业居多的制造业则相对最低。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