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现代企业招聘中存在的误区

2010.03.02 出处:spn睿商在线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彭丽

每增加一名新员工,企业的成本就会上升,而招聘中的失误往往使企业承担着人才流失等带来的风险。因此,企业在招聘时也要更趋小心...

每增加一名新员工,企业的成本就会上升,而招聘中的失误往往使企业承担着人才流失等带来的风险。因此,企业在招聘时也要更趋小心,避免走进以下误区: 

1.优秀的应聘者越来越少。

过去,许多企业都有类似“终生制”的雇佣观念。而如今,这种观念已经改变。企业对员工的忠诚度越来越低,通过裁员与重组削减劳动力成本;雇员对企业显示的忠诚同样与日俱减,他们频繁地跳槽,即使想方设法地招聘到优秀员工,也不能保证他们会一直干下去。因此,企业要想招聘到优秀的员工,招聘渠道的多样化是至关重要的。

2.被简历打动。

有的应聘者的简历非常优秀,在面试的过程中通过精心的准备,回答问题也很出色,但是有时却可能是伪装出来的。招聘人员可以通过简历大致地了解应聘者的情况,初步地判断出是否需要安排面试,但应尽量避免通过简历对应聘者做深入的评价,也不应该使简历对面试产生影响。

3.被光环效应迷惑。

招聘时,招聘人员可能会由于应聘者的优秀外表或某些出色表现,而把聪明、能干等优点一并加在他身上。为避免″光环效应″产生的不良后果,需向应征者索取一些他自己已准备的报告或近期的工作证明材料,作为评估能力的客观依据。

4.招聘条件越高越好。

一些人才市场的资深人士指出,现在许多企业出现了用人要求与职位需要脱节的现象,要求应聘者具备3~5年的工作经验、35岁以下、硕博毕业等条件。这样就把那些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拒之门外,同时错失那些年富力强的中年骨干。低技能的岗位用高技术的人才从事,结果不但留不住人才,还造成人才的极大浪费。

5.不同的面试官对同一个应聘者的结论不同。

面试如果没有清晰的结构和明确的判断标准,面试官会对不同的应聘者提出不同的问题,同时会使用不同的标准评估同一职位的应聘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