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台湾地区本土美容品大剖析

2010.03.06 出处:39健康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向丽华

当我还是杂志社“美容总监”的时代,台湾的美容市场的确是被日系、欧美系的品牌垄断把持,报章杂志上所谈论、所报道的清一色都是这些国际大厂牌,本土品牌充其量只能自己掏腰包买广告,而且还吸引不了所谓“都会时髦女性”的目光,跟现在的状况真的相差很大。


吴蓓薇

资深美容媒体工作者 / 美容时尚作家为报纸杂志以及各国际中文版撰写美容时尚专栏超过15 年。专事研究国内外美容、瘦身、香水等时尚趋势,并对市场商品进行精辟评论。目前致力于推广“消费者在购买保养品前,应向皮肤科医师请求护肤咨询”的概念。现任宠爱之名医学美容保养品代言人和专业美容网站主持人。

DIY 的风潮

这样的情况在进入21世纪后有了天翻地覆的大改变。从1990 年代开始欧美日各种品牌大量抢滩台湾,消费者的美容保养知识已经累积了一定的基础。渐渐的,消费者开始想要更多自主权,DIY 的风气开始流行,尤其牛尔的第一本爱美书《天然面膜DIY》,在2001年出版,更是把DIY风气推向巅峰。DIY,让消费者回头探索天然植物的妙用,也让消费者了解化妆品原料与成本之间的巨大价差。我认为这个风潮打下了台湾本土品牌成功的第一根桩。

品牌的推出

有了基础, 接下来就是品牌的推出。首先Payeasy 这个网站在银行的投资下和牛尔结盟,推出以“天然植物”为号召的新品牌,台币199 元、299 元的定价对比百货公司动则上千元的售价,更是便宜得吓死人。所幸消费者在之前的教育下,已有化妆品是暴利行业的认知,加上名人的背书,因此成功摆脱“超低价=不安全”的疑虑;而且因为便宜,消费者买了不合用也不会太心痛。再者,这个品牌一开始就是走网络这个新通路,能直接与年轻族群接触,而年轻肌肤只要做好防晒、保湿,基本上不难照顾,但对品牌而言却是一个新市场,也因此站稳了根基。

微整形美容出现

在我仍是某国际中文版杂志美容总监的后期,台湾的美容市场还有一个震撼的大改变,那就是微整形美容的出现。当时还在大型教学医院长庚服务的廖苑利医师跟我第一次介绍脉冲光能让肤质回春、做完又不会流血留疤的好处,简直让我惊为天人。身为专业美容编辑多年,采访过不少皮肤科或整形外科医师,我深知镭射可以除斑,但术后的疤痕、疼痛和照顾困难总是让人却步,我甚至还曾陪过朋友半夜挂急诊,只因她的雷射伤口出现如烧烫伤疤的剧烈反应……

传统皮肤科医师对“保养品”嗤之以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