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广州:高端人才市场回暖

2010.03.06 出处: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向丽华

连日来,各种求职应聘的利好消息不断。作为人才市场上招聘和求职量都很大的营销、外语外贸类人才的“行情”怎样?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记者马汉青实习生刘需通讯员中南人宣

企业经营向好,外贸出口回暖,企业用工需求大增……连日来,各种求职应聘的利好消息不断。作为人才市场上招聘和求职量都很大的营销、外语外贸类人才的“行情”怎样?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等人力资源机构举办的多场相关招聘会,为读者打探相关信息。

行业高端人才供不应求

从近期广州多场招聘会看,企业用人需求旺盛,职位数都较进场求职人数多。如有的大型招聘会进场有400多家企业,提供的职位数多达1.4万多个,而进场求职人数约为7000人,只相当于职位数的一半多左右。除去普工岗位,从招聘会现场看,营销策划、投资顾问和销售经理等高级销售人才都属于招聘岗位最多之列,招聘外语外贸人才的企业虽然没那么多,但是也反映人才难找。

今年很多生产企业都计划主打国内市场,使高端市场营销人才的供求矛盾突出。如一家服装企业的总经理助理梁先生说,他们企业大约需要20人,大多数都是销售人才,如果表现优秀的话月薪能有1万元以上,但感到招到合适的人非常困难。他分析,目前各行各业都普遍反映回暖,也都加大了对开拓市场的投入,为此高端营销人才走俏,一下要找到合适的不容易。

一些证券类公司也在大力拓展业务,一些公司甚至打出了“加盟××证券,挑战百万年薪”的广告词。招聘负责人说,招聘的岗位包括区域销售经理、营销支持商、资深客户经理和客户经理(销售专员),共40个高端销售职位。由于专业性强,因此对求职者的要求也较高,比如营销支持商和资深客户经理都要求重点本科的经济金融相关专业毕业生,有三年以上营销、销售工作经验。从求职者看,符合条件的不多,有时一个上午有30人来参加面试,但是符合要求的只有几个。

外贸类企业胃口也不少。如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有一家建材家居公司因出口回暖,订单增加,计划招聘20名本科英语人才。

有经验求职者自开高价

企业对高端人才“求贤若渴”,很多有经验的求职者则对就业前景乐观,对单位比较“挑”。不少招聘会都有这样的现象:企业的摊位前人来人往,但真正坐下来面试的却没有几个。

注重发展空间,是很多求职者的共同心声。已经有5年工作经验,在原单位月薪有6500元的胡先生表示,他辞职的原因是在原来的单位已经碰到了“天花板”,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他对工作的要求第一是要在佛山或者广州工作,月薪大约8000元左右,第二还要综合考虑企业文化和职业发展前景。他已经面试了好几家企业,企业对他都非常肯定,但他还想再考虑比较一下。

薪酬待遇,也是很多求职者重点考虑的因素。在广州开发区工作过十余年的李先生说,他原来的工作薪酬大概是7000元,此次由于经济回暖,他辞职出来找工作,薪酬期望至少是7000元-10000元。他说自己已经看过很多单位,感觉企业对中层以上的人才待遇并不十分有吸引力,想再等等看有没有合适的单位再说。

马汉青、刘需、中南人宣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