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生活美容馆偷偷开展医疗美容项目成投诉热点

2010.03.16 出处: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作者:蒋炜宁 责任编辑:向丽华

昨天是3·15消费者维权日,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甬城不少生活美容馆正打起医疗美容擦边球,偷偷开展一些市民眼里似是而非的医疗美容项目,目前这已成为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受理的投诉热点。

昨天是3·15消费者维权日,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甬城不少生活美容馆正打起医疗美容擦边球,偷偷开展一些市民眼里似是而非的医疗美容项目,目前这已成为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受理的投诉热点。

美容店提供注射式整容服务

“美容院可做注射美容吗?”4天前,江东卫生监督所接到一市民质疑。这家美容院位于百丈路,于本月5日拿到卫生许可证。执法人员在那里发现了一本介绍注射式整容的宣传小册子,而在该美容院的门面广告牌里却宣称这种注射式美容是非手术医学美容。

经执法人员盘问,美容院的领班承认广告中所说的非手术医学美容指的就是将一种叫玻尿酸(学名为透明质酸)的凝胶用注射器注入人体相应的部位,从而达到提眼皮、丰下巴、丰唇与隆鼻及填眼窝凹陷的目的。这种注射式美容已属于医疗美容范围。而该美容院所出示的营业卫生许可证表明该院只能做生活美容。

专利仪器祛眼袋伤了视神经

消费者董女士在一美容院祛眼袋,结果专利仪器伤了她的视神经,而与广告专利号对应的产品却是美容手术器具,为此她愤而投诉卫生监督部门和工商部门。

“免开刀、不吸脂,不会有疼痛和出血……”专利仪器祛眼袋的这一神奇效果让有着一对大眼袋的董女士心动了,并于去年11月做了眼袋祛除。然而,在祛除眼袋过程中,她感到疼痛并出血。更令她揪心的是,事后眼睛感觉不适,被医院诊断为视神经受损、部分视力缺损。

据调查,这家美容院还推出了祛皱、做双眼皮和瘦脸等项目,同样号称“不用开刀”,都使用某种特殊仪器。董女士根据这家美容院广告上的专利申请号,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站上查到,这一专利号对应的专利发明是“上下眼袋溶脂器”。这一专利摘要写明:这是“一种针式定点用于做眼部美容手术时的主要器具”。

董女士从工商部门查询到,这家美容院许可经营项目为女子美容服务,一般经营项目为健康咨询。

侵入人体的都是医疗美容

如何正确区别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呢?昨天,宁波市医学会整形美容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宁波市第二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马越波在接受采访时说,通常医疗美容指使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人体各部分形态进行修复或再塑。拉双眼皮、抽脂瘦身、隆鼻、隆乳属于医疗美容,这大多数消费者知道。其实,针灸减肥,穿耳洞,刺破皮肤表皮的文眉、文唇与文身也属于医疗美容,而这些常常在一些生活美容馆里做的项目被市民误认为是生活美容。

马越波担忧地说:“如美容院里不能做到一人一针,严格消毒,开展这些刺破表皮的项目很容易造成乙肝、梅毒、艾滋病的传播。”他提醒消费者,凡是侵入人体的美容都属医疗美容范畴,一定要找正规医院整形美容医生做。

宁波日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曹 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