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经济回暖跳槽更要三思而行

2010.03.16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彭丽

每年春节后2周,都是跳槽高峰期,然而今年跳槽期似乎显得比往年漫长。进入三月中旬,人才市场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经常会发现一些成熟人士的身影,他们与生涩的应届毕业生相比相对从容,经常会与招聘代表讨论专业问题,还会主动询问薪水如何……

每年春节后2周,都是跳槽高峰期,然而今年跳槽期似乎显得比往年漫长。进入三月中旬,人才市场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经常会发现一些成熟人士的身影,他们与生涩的应届毕业生相比相对从容,经常会与招聘代表讨论专业问题,还会主动询问薪水如何……

现象:春节跳槽期延长

上周末在中国陶瓷城举行的现场招聘会上,刘先生正在与一家企业的招聘代表讨论一个机械的构造问题,一看就是个行家,招聘代表对他也非常满意。刘先生说他现在在罗村工作,但是家人在顺德,所以他希望找家顺德的企业。

“今年跳槽的人的确多了。”大佛山人才网总经理汪国洋介绍,往年跳槽的高峰一般在春节后2周,但今年这个期间似乎在延长,每场招聘会都不乏跳槽者的身影。

“进入一个新的企业,都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并参加相关培训。如果在年前选择跳槽,这个适应期会因春节长假而中断并延长。”智通人才连锁佛山市场总经理夏仕权表示,再加上原企业在年终的时候通常会额外发放奖金和福利,年前跳槽无疑是“不合时宜”的。所以不少跳槽者都会选择年后。而今年的经济回暖,招聘企业不断推出新的职位,而且多数岗位欢迎有工作经验者,因此也吸引了部分骑驴找马人士参加。

企业:不欢迎频繁跳槽者

然而,能跳不代表您有能耐。“对于频繁跳槽的求职者,我们肯定会有所顾忌。”国星光电有限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赵女士表示,虽然招人时主要是看求职者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但忠诚度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察方面。

南海一家包装企业的招聘代表告诉记者,他们企业往年也出现过新人培训期没满就跳槽的现象,求职者拍拍屁股走人,企业“很受伤”。所以,现在招人时,他们一方面会与求职者沟通清楚企业的薪酬待遇、工作环境等基本情况,同时也会考察求职者的忠诚度,询问清楚求职者跳槽的原因。如果是因为上班地方太远、专业不对口等原因换工作还可以理解,但如果是因为收入低觉得工作没劲,或者工作压力大、嫌上司挑剔等,应聘时印象分就会大打折扣。

专家建议:

逃避性跳槽不可取

“其实不少跳槽者的心态都是在逃避,逃避职业晋升的瓶颈,逃避人事关系等等,但每个企业的文化都不外乎忠诚、勤奋之类,因为逃避而跳槽其实不应该。”汪国洋表示,其实每个跳槽者都要重新再适应,越跳损失越大。“有能力的人,什么时候跳都可以;无能力的人,什么时候跳都不合适。”

“跳槽应该是三思而后行,要考虑好跳槽对自己的影响。比如要在原来的人脉、自身在同行的口碑和新旧企业比较上做好衡量,看是否跳有所值。”夏仕权认为,跳槽前的准备应该把握好三个方面:未来3~5年你的职业生涯规划;目标企业所处的行业的地位及行业的发展趋势;企业产品、文化、价值观匹配度。“要发现自身的差距,尽快做好提升,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顺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