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七步骤让你招到优秀人才

2010.03.16 出处:商业评论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彭丽

经济危机爆发时,如果公司关注的是削减成本或维持生存,那么它们往往会大举裁员。但回顾历史,我们无不看到,在经济衰退逐渐触底后的头几个月里,招贤纳士就马上成为当务之急。

经济危机爆发时,如果公司关注的是削减成本或维持生存,那么它们往往会大举裁员。但回顾历史,我们无不看到,在经济衰退逐渐触底后的头几个月里,招贤纳士就马上成为当务之急。

经济萧条往往为人才抄底提供了良机,精明的公司会抓住时机储备人才,未雨绸缪。遗憾的是,大多数公司却准备不足,白白错失这一黄金时机,而问题就出在它们的招聘程序上,它们的招聘程序要么毫无章法,要么干脆缺失。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最佳招聘流程,包括以下7个步骤:

1.预测招聘需求公司应该制订具有前瞻性的内部继任计划,储备一批能够填补未来职位空缺的备选人才。但是,大多数公司只是在高管职位已经出现空缺时,才着手招聘工作。事实上,公司应该至少每两到三年检查一次对高级领导人才的需求,并制订高管岗位的人才储备计划。

2.详述工作要求如果公司希望新高管上任后不只是昙花一现,就必须详细说明该岗位需要哪些相关的技能和经验,确定候选人是否拥有领导未来团队的能力,并考虑公司文化和环境会对新高管履职产生什么影响。

3.建立备选人才库公司在寻找备选人才时,应广泛撒网,不要仅仅囿于通常的人才考虑范围,还要关注“内部局外人”,也就是公司内部拥有客观视角的候选人(比如国际分支机构的人员),以及“外部局内人”,也就是可信赖的公司前雇员、客户、供应商或咨询顾问。除了考虑候选人本身之外,公司还应当与能提供优秀人选的人联系,以节约搜寻时间和精力。

4.评估备选人才公司应当选定少数几位精明能干、训练有素、公正严明的面试官——一般是应聘者未来的上司、上司的上司,以及最高层的人力资源主管——进行面试和背景调查工作。他们不能只用凌乱化的、笼统的问题来考察应聘者,而应当采用“行为事件访谈法”来了解应聘者过去在处理具体事件上的做法和思路。他们可以向应聘者的前上司、前同事、前下属了解其工作能力等情况。三位面试官最好能对最佳人选达成共识,最终拍板的应该是应聘者未来的直接上司。

5.签约公司除了要建立公平合理的薪酬结构外,还应当向候选人承诺帮助他们实现职业上的成功。招聘者必须实事求是地描述岗位要求,不能光说积极的一面,这样候选人接受工作的几率更高,而任职后对工作更满意,流动率也更低。在签约时,要让所招职位的主管亲自参与,而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参与。如果招的是最高管理人才,则应当让首席级高管参与。

6.融合新招人才就像收购后必须做好整合工作一样,公司在把优秀的应聘者招进来后,也要设法做好他们融入新环境的工作。为此,公司可以为他们安排经验丰富、绩效一流的人员担任导师,并确保新招人才无论是否遇到问题,都定期向上司、导师和人力资源部门正式述职。

7.审查招聘流程的效力完善的招聘流程能够降低招错人的几率,但不可能完全避免招错人。公司一旦发现招来的人才不适合,就应果断地在第一年将其解聘。公司应当定期检查招聘工作,奖励慧眼识人的面试官,并让所有评估者对其评估质量负责,从而鼓励他们今后提高人才评估质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