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屈臣氏第600家店日前在深圳开业

2010.03.17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邓雪灵 责任编辑:向丽华

屈臣氏的第600家店日前在深圳开业。业界指出,化妆品专营店业态已呈现“微饱和”,随之出现的是优质店址缺失、旧店经营后退等“扩张综合症”。作为扩张的积极者之一,屈臣氏是如何看待及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在2010年扩张计划中又有哪些策略?

作为国内最大的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连锁店,屈臣氏的“百城千店”扩张大计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在以每天一店的速度狂“开”数月后,屈臣氏的第600家店日前在深圳开业,其中国区市场总监涂家辉透露,屈臣氏目前已实现“百城”覆盖,2010年争取开到800家,千店计划实现在望。

然而,就在包括屈臣氏在内的多个连锁店品牌忙于扩张之时,业界指出,化妆品专营店业态已呈现“微饱和”,随之出现的是优质店址缺失、旧店经营后退等“扩张综合症”。作为扩张的积极者之一,屈臣氏是如何看待及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在2010年扩张计划中又有哪些策略?对此,涂家辉进行了一一回应。


屈臣氏中国区市场总监涂家辉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雪灵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从迅速占地盘到密集开店

2009年7月,屈臣氏第450家门店在上海开业,同时宣布了其“百城千店”计划:预计到2011年,屈臣氏全国店铺数量达到1000家,覆盖近百个城市。此后,屈臣氏拉开了全国范围内一天开一店的“圈地运动”,如此的开店速度被业界认为是迅速“占地盘”。

对于屈臣氏扩张计划的现状,涂家辉透露,从去年11月到现在,都是以超计划的速度进行。目前在中国内地已覆盖26个省会、超过100个城市,并表示对实现“千店”充满信心。当问及扩张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时,他则指出,“由于许多客观因素的不同,以及自身发展和加速过程中所需的策略调整,每年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和挑战。”

然而,与业界预测的“屈臣氏扩张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有所不同的是,此次第600家店的开业选择在一线城市深圳,这是否意味着屈臣氏接下来的扩张重心将有所改变?业界亦指出,屈臣氏在深圳市场的发展不是太好,此举有可能是其发力深圳市场的预兆。涂家辉就此表示,第600店也是屈臣氏在深圳开设的第19家店,屈臣氏希望在原有店铺数量的基础上,通过加快开新店的速度,加强深圳市场覆盖率。“此举意味着屈臣氏的发展重心从过去快速拓展新城市开新店、扩大全国市场覆盖范围的策略,过渡到对现有地区市场深耕细作、加强渗透的新里程。”

逾1/3新店集中二三线城市

正当屈臣氏保持超计划的速度扩张时,竞争对手们也在各自发力,业界更是作出“2010年的扩张重点将集中在屈臣氏、万宁、丝芙兰三大品牌”的判断。然而,优质店址的缺失也成为了扩张中的一大硬伤,开发程度相对低的二三线市场就被喻为扩张的重中之重。就连定位高端的丝芙兰也表示重庆、成都、大连等二三线城市都将成为选址重点。

面对优质店址缺失的问题,涂家辉并未正面回应,他称“我们物业部有100多位同事分散在全国各地,他们每天都在寻找合适的网点。而且,开店前会对每个社区做3~6个月的考察。”他还指出,为拓展新的市场渠道,屈臣氏通过引入异态产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来解决新店铺选址问题。近期,就刚与大连万达、中粮置业两大地产巨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几年里,屈臣氏个人护理店将全面进驻全国各地的万达广场和大悦城,与这两大地产巨头实现同步扩张。据悉,未来两年内,万达拟新开37~42个万达广场,中粮也将再造8座大悦城,将为屈臣氏带来40~50个开设新店的优质网点。目前屈臣氏还在全国寻找其他合作对象,洽谈或即将签署类似协议。

而对于二三线市场,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健康美丽生活的追求不会因为城市的梯次而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二三线市场会越来越重要。我们未来会加快二三线城市的开店速度。他还透露,在目前屈臣氏的开店计划中,将有超过1/3的新店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而对于是否会继续下沉到农村市场,涂家辉则称“正在观望中”,但在目前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仍是把重心放在现有的渠道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