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素养决定新手前途

2010.03.19 出处:华龙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林跃宏

初踏职场,将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和困惑,如何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工作?如何展现自己的能力获得赏识?

问题1

好高骛远,自持心高

小刘毕业于名牌高校,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他发现领导分配的任务没有技术含量,便觉得自己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久而久之对工作的热情度不高。领导对他说,把小事做好,坚持发展自己的特长,善于积累,总会有担当重任的时候。

支招:小事着手才有机会

专家认为,职场新人要从小事着手。机遇对任何人都是平等、公正的,就看谁抓得准。为什么很多人总觉得没有机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对机会的眼界太高、欲望太奢,而忘记了无论多么伟大的事业都必须从小处着手,所以对很多小事不愿意或根本不屑于去做。而表现一个人素养的,恰恰是一些细小之处。当我们和周围人的知识、能力相当时,惟一能让我们胜出的就是素养。而机会,只不过是素养之后的水到渠成。

问题2

学识不足,缺乏经验

小李进入一家企业刚工作一年,发现企业提供的岗位与自己所学的专业有很大出入,加上经验不足经常出错,他对目前这份工作没有信心。专家认为,部分刚毕业的学生总认为自己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自负清高,这样难免对工作缺乏激情,难以踏踏实实地工作。

支招:积极学习是适应新环境的关键

专家说:作为刚进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要有一个准确的自我认知能力。自我认知的广度关系到你是否能够顺利上岗,其深度直接决定了你上岗的适应性。新人面对新工作和环境都会有一段不适应的阶段,产生恐惧心理。职场新人要调整好心态,发掘工作的优点,积极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学习,并在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尽快适应到新的环境,这样才能打开企业和个人同步发展的钥匙。

问题3

未有付出,先讲待遇

部分毕业生刚进企业就追求待遇,提出要提高工资等要求,不知道先有付出后有回报的道理,也不知道企业和社会根本不会为他的学历或专业买单,而只会为他的付出与创造买单的基本道理。还有部分毕业生缺乏技能和专业知识,8个小时完成不了工作任务,用超时工作来面对技能培训和完成工作任务,因而怨声载道。

支招:价值由自己创造

宣蕴刚认为,职场新人要懂得付出。要明白工作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报酬,斤斤计较的人是不会有大的发展的。一个没有长远眼光的人,成天只想着解决温饱,那他便永远只能达到温饱。也就是说先让自己的付出超过报酬,然后报酬才会超过你的付出。实际上,我们的工资和待遇是自己发放和创造的,不是企业或老板,更不是法律或法规。

问题4

娇生惯养,惧怕困难

部分毕业生由于受家庭环境的的影响,从小娇生惯养,以至于进入社会后“体质”太弱,缺乏职场竞争力,难以在企业立足。殊不知企业是用人而不是养人、企业不是慈善机构的道理。

支招:主动承担重任才有发展

在一家建筑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小朱认为,有时候主动承担重任,并且克服困难完成好工作,是能够得到领导的赏识。他说,自己在工作了半年后,主动请缨做一个没人愿意干的外地的项目规划。他踏踏实实地去认真考察,并做出了一份详实的报告,得到了经理的好评。自此公司一些重要的项目,经理便放心的交给他干了。小朱认为,职场新人要拿得起责任,放得下架子,一个人的信用度和他的责任感成正比,能担当大事的人,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帮助,也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职场 工作 能力 毕业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