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日资企业如何考评人才?

2010.03.20 出处:中青在线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潘若烁

一个企业是否充满生机,正常高效地经营,评价是很重要的人事管理手段。评价对象主要是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对管理层的评价是其中重要一环。那日资企业如何考评人才的呢?

 一个企业是否充满生机,正常高效地经营,评价是很重要的人事管理手段。松下电器(中国)公司董事长张仲文认为,评价的核心是过程管理,不仅是考察指标完成了多少,销售额达到多少。年初下指标,年末核算的做法,日资企业一般不采用。

评价对象主要是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对管理层的评价是其中重要一环。不少日资企业对管理层是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考核和评价的:统率力在日资企业,评价管理人员是否具有统率力,主要看他会不会作计划,该部门所有的管理是否建立在事前管理上。据说世界上在办公室使用铅笔和橡皮最多的是日资企业,管理人员要不断地修改。我曾经在日本问一个松下公司的管理人员什么是管理,他想了很久说:“就是作计划。”

预见力

再好的计划执行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个好的管理人员就必须有问题意识。如果问一个部门经理这项工作还有没有什么问题,他回答说:“放心吧,什么问题都没有了。”那就真的让人不放心了。

松下(中国)公司的前任经理曾长期在松下幸之助手下工作,在管理风格上深得松下真传,他经常说:“着火”了知道找盆水,什么人都可以做到,而管理者的责任在于不“着火”。

协调配合力

各部门之间是平级的,平级能不能主动配合,是考核中层管理人员是否具有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准。两个平级的管理人员遇到问题总让上级裁决,就是没有协调配合力的表现。

我们公司曾经有一个管理人员工作很努力,但这人有一个特点是拿到有价值的资料就锁到抽屉里,有时宁可回家加班也不愿在办公室与大家共享资料。当然这个人被辞退了。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没有群体的作用,什么事都做不好。现在企业面临不断变化的市场,人与人、部门与部门之间是交叉的、动态的,中间出现缝隙,一定有不到位的,需要大家主动补位配合,就像打排球。

培育部下的能力

松下公司有一个规定,权力必须下放,但责任不能下放,比如一个科有51个人,每个人都能代表这个科出动谈业务,但出了问题责任是科长一个人的。别人看一个部门也是看群体能力,科长有责任使每个人不断提高。

全局观和创新力

这一点是要求所有的中层管理人员能站在公司总经理的角度看问题,不墨守成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