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工资条例将在年内出台

2010.03.27 出处: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责任编辑:筱琴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随着“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对于收入分配改革何时能从“说”到“做”,备受外界关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但分配失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数据显示,内地基尼系数已激增至0.47,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中国必须对日益加剧的贫富分化说“不”。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随着“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对于收入分配改革何时能从“说”到“做”,备受外界关注。

正当两会对收入分配改革热议之时,国家发改委已悄然展开了多项有关收入分配的政策研究制定工作,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称劳动保障部)亦正在抓紧对《工资条例》的起草修订。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起草中的《工资条例》将在年内出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工资协商制度、同工同酬等切实保障劳动者利益的条款将纳入其中。

而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知情人士透露的统计结果显示,多数垄断行业的企业,内部收入差距达到20倍以上,72%的员工认为分配不公。

有专家认为,《工资条例》的出台是收入分配改革启动从“说”到“做”转折的开始。

“目前正在起草的《工资条例》将对劳动者的保护进行量化,对劳动者具有最实质意义的帮助,在法律仲裁方面有法可依。”资深法律顾问杨永琦表示,“同时,也可以设想出,该条例推出后,将会引发轰动。 ”

《工资条例》出台在即

近日,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代表全总建议,《工资条例》对工资支付范围、标准、程序做出具体规定。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工资条例》的起草制定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起草中的《工资条例》已经写进了国务院的立法计划,制定完成后将在今年推行。”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说,早在3年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计划推出工资条例,“这部条例规定的非常细,引人关注的是工资支付办法,同工同酬,甚至职工每年带薪休假的政策都被列入其中。”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条款是,“包括个体经济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定额都要依据市场环境,进行集体协商,不能再是一家说了算。”上述劳动保障部人士说。

《工资条例》中规定,如果劳动者就工资定额提出谈判,企业一方必须接受,可谈判的内容包括工资定额、计件、单价以及工资分配的各种事项。

此外,《工资条例》明确规定了同工同酬,被派遣工和本企业员工享有同样的权利。

《工资条例》将是目前级别最高的关于劳动者薪酬保护的法律条款。

相关阅读 制度 条例 企业 标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