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整容只为了增加就业成功率?

2010.03.29 出处:华龙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暑假里,有很多大学生来做整容手术,像割双眼皮、隆鼻、整牙等。因为现在求职竞争日趋激烈,大学生们可谓“武装到牙齿”,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增加自己就业砝码的机会,而容貌对于一个人来说,在求职过程中,在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里占有很大一部分,所以说,较好的容貌确实可以增加求职成功的几率。

开学了,学生都回学校上课了,校园里又热闹起来,在大学校园里,不少同学都发现自己身边的同学有了一些变化,不是衣服换了款式,也不是换了发型,而是鼻子翘了,眼睛大了,牙齿变得整齐了。这种整容风暴已经悄然走近大学生,而很多大学生整容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容貌的改变增加自己就业的砝码。

竞争日益激烈  整容增加砝码

据中山市爱思特美容整型机构的整形专家呙教授介绍说,随着整容观念的普及,很多人都把整容当成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暑假里,有很多大学生来做整容手术,像割双眼皮、隆鼻、整牙等。因为现在求职竞争日趋激烈,大学生们可谓“武装到牙齿”,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增加自己就业砝码的机会,而容貌对于一个人来说,在求职过程中,在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里占有很大一部分,所以说,较好的容貌确实可以增加求职成功的几率。

容貌对心理健康  有暗示作用

虽然在职场中,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但是容貌却对职场人的心理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而这种心理健康的程度则会导致实力的发挥。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对自己的外貌不自信会对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一些对外貌特别注重的学生很可能把外貌作为其判断自身价值的基础。他们往往缺乏自尊心、神经过敏、沮丧、没有安全感,还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专家分析说,注重外貌影响健康是由一系列原因造成的。比如,外貌好的人遇到的挫折相对较少,心理状态和健康状况就更好。人们注重自己外貌的习惯同时有助于人们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经常对自己皮肤进行专业护理可以改善人的神经系统和胃肠系统功能,而这些系统功能的改善又首先体现在人的外表上,使人的外貌看起来更加健康美丽。使用化妆品可以帮助改变一个人的外貌,从而改善人的心情,提高自信心,这也有利于人的心理健康。而对自己外貌不满的人则容易产生心理压力,不利于健康。

整容让求职者更自信

小李今年上大二,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暑假里她就做了割双眼皮和隆鼻的手术,据小李说,由于自己的学校不是什么名牌大学,而自己毕业以后的对口工作也是去酒店或者旅行社工作,而这些工作都需要能给人留下好的印象才行,所以自己选择在这个时候做整容手术,到时候找工作可能容易一些。而且现在这些小手术对身体又没有伤害,所以整容对自己来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整容之后,自己的信心更强了,因为最起码在容貌上不会输给别人,这样在求职的时候自己就能够更加的自信。小李说,自从整容之后,自己心理好像放下了一块大包袱,干什么事情好像都有干劲了,而且也变得比以前更加自信了。

小李说,职场上大家还是靠实力说话,但是如果没有一个进入这个大门的机会,又怎么会有展示自己实力的平台?而面试的过程又很短暂,很难通过一个人的短短几分钟的表现而确定他的能力,而容貌在面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好的容貌会给面试官无形中留下好的印象,这样求职成功的几率就大了。

专家认为容貌不能决定根本

据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家介绍,在招聘的过程中,对于容貌和实力企业是根据不同的职位而关注的侧重点也不同,但是从总体来说,只要容貌没有什么太大的缺陷,企业还是比较注重员工的能力。

像一些职位为求职者的能力要求不是很高的,服务性质的工作只要懂得基本的礼仪的,企业还是偏重于容貌较好的求职者,譬如接待小姐、酒店服务员等,因为这些人可以说从某些方面反映出企业的形象,同时也会给客人留下美的印象,增加回头率。但是一些职位要求求职者掌握某些技能的或者脑力脑动者,容貌在企业看来只是一个很次位的因素,关键是看这个人有没有符合职位要求的能力及求职者的品质,这些是企业比较看重的。

而对于由于容貌因素而可能导致的在招聘过程中产生的误差,企业有很多相关的体制补充,比如很多人进入工作岗位后都有试用期,在试用期内,双方仍是双向选择,如果求职者的能力达不到职位的要求,那容貌就是再好,也是无用。

因此,要想真正能够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站的住,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容貌在职场中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求职者对于自己的容貌不满意而进行整容,企业也不排斥,毕竟没有谁不愿意每天工作看到漂亮的人,但是如果想单靠容貌在职场打拼的话是肯定行不通的

相关阅读 整容 就业 职场 求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