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求职难,残疾人求职更难

2010.04.17 出处:台海网 作者:李玉燕 责任编辑:筱琴

残疾人求职难!”厦门市肢残协会主席钟松德说,每逢残疾人招聘会,他除了带残疾人过去找工作外,自己也会去一些企业摊前“应聘”,可都遭拒。

台海网4月17日讯(导报记者李玉燕)“残疾人求职难!”厦门市肢残协会主席钟松德说,每逢残疾人招聘会,他除了带残疾人过去找工作外,自己也会去一些企业摊前“应聘”。结果,很多企业一看到他双腿都没了,就马上摇头。钟松德还说,他曾不止一次地对企业说“我不拿你们工资,只要你们提供三餐”,结果还是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接受他。

不过,残疾人求职难的现象今后有望改变。昨日,记者从厦门市残联获悉,为鼓励企业多招残疾人,今后将重点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的企业进行奖励。对企业超比例安置的残疾人,根据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80%给予用人单位补贴。

现象:8万家单位只收200人

因为求职难,手部肢残的小廖曾打电话到本报倾诉她的苦恼。她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自己在找工作上一直碰壁。有时,明明有些工作是自己能胜任的,但是企业却嫌她是残疾人,不愿要她。

去年一年,厦门8万多个符合招用残疾人条件的用人单位,仅吸收200多名残疾人就业。而且,这8万多家用人单位中,实际接收录用过残疾人的不足2000家。

据介绍,受经济危机影响,去年厦门市为减轻企业负担推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半征收政策”。市残联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杨炳祥分析说,按规定,用人单位应按单位职工总数的0.8%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按规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应按规定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去年为例,若企业少安排1名残疾人,全年应缴纳保障金约1.9万元,但保障金减半后企业只需缴纳9000多元就可以了。这样一来,不少企业选择交钱,而不愿招用残疾人,导致残疾人就业难度进一步加大。

企业:歧视宁可交钱也拒招残疾人

令人不解的是,许多企业即使有适合残疾人的岗位,也拒绝招用残疾人。

企业为何拒绝残疾人?对此,一位不愿意写明单位的招聘负责人坦言,他们之所以不想招收残疾人,主要是担心残疾人工作能力、健康状态,担心他们上下班会不会发生意外;同时担心万一残疾人员工不胜任工作被辞退,企业会不会受到残联和社会公众的谴责。

记者在采访中进一步了解到,目前多数企业抱有“宁交保障金、花钱买个方便”的想法。而这些企业的顾虑大致如下:担心残疾人的工作能力低于常人,不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觉得残疾人体弱多病,企业要为其承担更重的社会保障负担、医疗负担;认为残疾人不好沟通,不便于管理。甚至更有一些企业,觉得残疾人员工有损企业形象。

对策:重点奖励超额安置企业

据了解,为了鼓励企业多招残疾人,接下去有关部门除了继续多渠道推动残疾人就业外,还将重点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的企业进行奖励。如对企业超比例安置的残疾人,根据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80%给予用人单位员工工资性补贴。

此外,针对企业担心的残疾人沟通困难、不好管理问题,市残联还将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配备“残疾人管理员”。如月均招收10名残疾人以上的企业,可按最低工资标准100%的标准为其配备1名残疾人管理员;超过20人的,可按最低工资标准150%的标准为其配备管理员。所配备的残疾人管理员,将主要负责协助企业对招用的残疾员工进行管理,如生活关怀、技能指导、工作协调等。

议见·立场:别因歧视错过人才

有些企业,错把残疾人当成一种累赘。其实,许多用人单位因歧视错过了人才。这些残疾人才也是“宝”,原本也能为企业创造巨大的价值。

40年前,今天的厦门市肢残协会主席钟松德就因高位截瘫,求职时四处吃闭门羹,整整找了14年,才找到第一份工作。但通过努力,钟松德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如今,他不仅管理着3家企业,还帮很多残疾人朋友解决了生活难题。

当然,对于许多短视的用人单位而言,钟德松只是一个没了双腿的残疾人,因此,尽管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但“应聘”时还是受到歧视遭到拒绝。

古今中外,身残志不残的成功者比比皆是。因此,用人单位不应该忽略残疾人才,残疾人也有能力,也有特长,也能为企业创造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