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需减轻心理压力

2010.04.20 出处: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徐福平 责任编辑:筱琴

面对较高的就业期望值和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一些工作无着落的大学生出现焦虑、迷茫、失落等症状,觉得前途灰暗,心理压力较大。学生这些心理问题的产生,凸显出高校就业心理辅导工作的不足。

离毕业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对于很多应届毕业生来说,现在的首要任务不是写论文,而是找工作。

近几年来,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种人们不得不接受的现实。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一些还没有确定工作单位的毕业生极易产生紧张、迷惘、郁闷、烦躁等情绪,表现出心理脆弱、心态失衡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应该对这些毕业生及时进行心理辅导,使他们摆脱困境,重建信心。

就业难导致心态变化

最近,在各大网站上流传着一段“贫困大学生无奈火烧毕业证书”的视频。湖北某学院毕业生郑克峰找工作屡次受挫,一怒之下将大学毕业证烧毁,并把烧证的场景拍成视频传到网上。怒烧毕业证,郑克峰可能是把它作为一种发泄方式,其中充满了对当前就业难的不满。

寒窗苦读十几年,好不容易挤进大学校门,找工作时又面临就业人数增加、就业难度的加大,不少大学生发出“不知道路在何方”的感慨。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各大高校中,有的毕业生已经找到了工作,但也有一部分连意向单位也没有;有的找到了不错的单位,有的找到的单位却不能令人满意。比较之后,许多学生的心态开始发生了变化。

李明是一名高校管理学院的毕业生,从去年11月起参加的招聘会已经不计其数,但是一直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有时候听到同学们谈起招聘会,心情就很烦躁,情绪也很低落。最近他在校园论坛的job版上,看见有人发了一个“周末结伴去卧佛寺烧香拜佛,祈求找一份满意的工作”的帖子,由于卧佛与英文的offer(录用通知)谐音,他觉得“没准很灵,可以去试一试”。

王同学以前是个性格开朗、活泼的学生,看到周围的同学一个个都找到了单位或者有了工作方向,自己却还没有意向单位,于是不断地自己问自己:“难道我比别人差吗?”这段时间,她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话明显少了,每天闷闷不乐。偶尔和同学交谈,也总是那几句话:“你确定单位了没?我工作怎么还没有着落呀!唉……”不久前,小王开始坐立不安,饭吃不下,觉也睡不好,医生说她已经患有轻度的抑郁症。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学生似乎有点手足无措。“工作不好找,回家找父母”的“啃老族”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急嫁族”,成为了高等教育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种独特现象。

心理问题开始不断显现

针对以上现象的产生,不少专家认为,这一方面反映出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也折射出部分大学生存在的心理困境。就目前来看,大学生就业的心理困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困境一:心理误区多。面对激烈的竞争,毕业生容易产生心理误区,他们或相互攀比、缺乏主见,或脱离实际要求、不能适应社会,因而就会产生焦虑、失落、恐惧等情绪。

困境二:心理冲突增多。有的毕业生心理冲突明显,表现为有远大理想但不能正确面对现实;注重实现人生价值但缺乏艰苦创业的心理准备;渴望公平竞争但期待自己特殊化;希望独当一面又渴望别人帮助。

困境三:就业目标模糊。目前,由于高校培养人才的模式,在专业理论、课程设置等方面与市场需求脱节,毕业生专业不对口,职业知识和技能相对匮乏,大学生缺乏足够的“就业力”,导致“毕业生不知何处找工作”,表现为或急功近利、缺乏远大理想,或见异思迁、朝秦暮楚,或职业目标长时间没有确定。

相关阅读 求职 就业 招聘会 心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