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肉毒素美容市场现乱象,状况堪忧

2010.04.27 出处:科技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北京协和医院整形科副主任王晓军说,眼下,肉毒素美容市场混乱,假药横行。协和医院整形科经常会收治因注射不当导致产生各种问题的女性,她们有的眼皮耷拉,有的出现复视,有的皮肤溃烂。更有甚者危及生命。

监管缺位 使用违规 肉毒素美容市场现状堪忧

如今,被诸多明星视为“回春秘方”的肉毒素,正受到普通消费者青睐,而由此引发的损伤事件亦时有发生,市场乱象令人堪忧。

北京协和医院整形科副主任王晓军说,眼下,肉毒素美容市场混乱,假药横行。协和医院整形科经常会收治因注射不当导致产生各种问题的女性,她们有的眼皮耷拉,有的出现复视,有的皮肤溃烂。更有甚者危及生命。

上海市第九医院整形科主任李青峰认为,安全事故频发,其原因不在于药物本身,而在于非法使用。首先是生活美容院非法经营问题。2002年5月1日起实施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文规定,生活美容院禁止开设注射美容业务,但事实上,不少生活美容院打出肉毒素美容的旗号招徕顾客,还有一些拎着药箱的假医生游走于写字楼中,提供非法服务。他强调,注射肉毒素是一个医疗项目。它对药物用量、注射位置、注射深度和角度都有专业要求,医生要懂人体解剖学,熟悉面部神经、肌肉的分布,经过培训,才能上岗。注射前,他要了解消费者是否对这种药物过敏,要选择正确的注射位置,要控制剂量并指导消费者度过排毒期,这些都是美容院无法做到的。

其次是不法渠道走私或自制“山寨”药品。作为一种处方药,生活美容院里的肉毒素从何而来呢?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美容院的药品一是来自医生的私下带药,有些医生将药品私自带出医院,在美容院为消费者注射;二是部分医生或美容师从国外带药;三是假冒产品层出不穷。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曾对市场上来源不明的肉毒素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标注为100单位的产品,有的只有50单位,有的却高达500单位!用它们除皱、瘦身,要么效果不力,要么引起中毒。

“肉毒素美容市场混乱的背后,是管理的滞后。”北京美容整形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激光美容整形中心主任杨蓉娅对记者说,我国相关医药卫生管理制度跟不上新技术、新业务发展脚步。 目前,我国市场上只有两种肉毒素正规产品——美国的“保妥适”和兰州的“衡力”。前者去年4月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入境,成为国内唯一的肉毒素美容药物;后者虽于1998年开始在三甲医院整形科广泛使用,但至今未获准用于医疗美容。

“监管缺位也是一个突出问题。” 王晓军痛切地指出。面对国内庞大而混乱的美容市场,有关部门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却管得过死。比如,不允许医院整形医师去美容院行医,但对生活美容院的非法行医行为却查惩不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