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由铸剑论选才

2010.04.29 出处:中人网 作者:党向阳 责任编辑:筱琴

铸造一把宝剑所必须的条件是:一定要有优质的金铁,合适的火候和高超的技术,三者缺一不可。同样造就一个优秀的人才也需要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优秀品质,适合人才发展的环境和企业管理者悉心培养。

人才是企业家手中的宝剑

中国古代能工巧匠皆有一手铸剑的高超技艺。上古名剑"干将、莫邪"成为宝剑的代称。同时,人们用宝剑比喻锋利而有特殊功效的事物,例如具有杰出的才能的人才常常被认为治国之利器。

一把宝剑有其复杂的铸造过程,而一个优秀的人才也必先经历苦难与坎坷的历练。如果两者之间联系起来,其实造就人才也就是铸就一把宝剑的过程。

而今,面对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企业就像风波险恶的江湖飘摇,企业家则是纵横江湖的剑客,而人才则是剑客手中的宝剑。拥有一把锋利无比,吹毛得过,可切牛马,削金属,劈石头,永不卷刃的宝剑,则是每一个剑客所梦寐以求的。

那么,铸造一把宝剑所必须的条件是:一定要有优质的金铁,合适的火候和高超的技术,三者缺一不可。同样造就一个优秀的人才也需要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优秀品质,适合人才发展的环境和企业管理者悉心培养。

铸造一把锋利的宝剑过程是这样的:首先铸剑师需要千挑万选出优秀的材质,然后经过炉火纯青的冶炼,去其糟粕,存其精华。经过铸剑师千锤百炼的击打,才能够具备了一把宝剑的雏形。最后还要经过最后的一关——淬火,这样才能够最终铸就一把斩荆披靡、无坚不克的宝剑。

锻造工序:

1.百炼成钢

当企业选拔人才的时候,这是企业所筛选到都是具有成为人才潜质的"人材",就像铸造宝剑选出的"生铁"一样。而这样的人材就等同于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吗?我们不能把人材等同与人才,这就是我们不能把生铁和熟铁称为钢一样的道理。

"百炼成钢"——当人材进入企业这座炼炉之中,必须得到充分的历练,不断地除掉自身的杂质,这才能使生铁百炼成钢。否则,他永远就不可能发现自己缺陷,去除自身浮躁、虚荣、自大、狂妄等诸多缺陷和缺点,这样他永远也不可能使自己成材。所以说,企业造就人才,应该给人材以适当的压力,使其在不断的挫折面前,战胜一切困难,最终具备成为人才的雏形。

经过历练之后的人才,离企业家心目中的人才还有一定的差距。使人材成为人才,还得经过铸剑师反复地敲打,这样才能形成人才的独特的个性。企业需要的人才不是在一个模具下,流水线上生产出来一样的产品,如果这样,企业迟早就会毁在没有创意的庸才手里。这样简单的行为只能扼杀人才创新的天性。但是,有时候企业领导对于人才不能过于溺爱和珍惜,不敢放手锻炼,这样绝对不是珍惜人才,而是在扼杀人才,不经历千锤百炼,永远无法铸就锋利的锋刃。不经历失败和挫折考验的人才,也就是不能称其为人才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