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格子领”将长期走俏人才市场

2010.05.13 出处:大庆网 作者:蔡薇 责任编辑:筱琴

当“准白领”、“准蓝领”同时遭遇“准格子领”时候,准“格子领”以其兼具“蓝白领”特性的绝对优势,博得招聘者们青睐。目前,我市的大部分企业,在招聘时都瞄准了“格子领”们。

同时具备“白领”和“蓝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极为抢手

大庆网讯(记者 蔡薇)当“准白领”、“准蓝领”同时遭遇“准格子领”时候,准“格子领”以其兼具“蓝白领”特性的绝对优势,博得招聘者们青睐。目前,我市的大部分企业,在招聘时都瞄准了“格子领”们。

所谓的“格子领”人才,就是指在某一领域同时具备较强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求职者,也就是同时具备某一领域“白领”和“蓝领”技能的人才。

5月7日,市人才招聘市场里,“准格子领”们成了“香饽饽”,在众多的应聘者中,他们明显占有更多的主动权。而据现场了解,80%以上的招聘企业,都急需这种兼具“蓝白领”特点的“格子领”人才。

想要招聘两名电气工程师的某电气公司张经理说:“我们理想的新员工是毕业一两年,有一定的实战经验,培训一个月就能拿起活儿来的人。”

某通信公司在要招聘的十几个职位后面,都标注着“要求有工作经验”。而记者看到类似这种注重工作经验的招聘单位,比比皆是。当问到他们对某一职位的学历要求时,王经理毫不犹豫地说:“最低也要是大专,并且专业得对口。”

“格子领”将长期走俏人才市场

具有多年招聘经验的周先生介绍,以目前最容易找工作的技工来说,同时兼备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求职者,更具有竞争力。“‘格子领’人才市场非常广阔,在大庆也一定能长期走俏。”他说。

对于周先生的判断,李鸿儒深有体会。2010年毕业生李鸿儒,认为自己还没在招聘会上“血拼”就找到心仪的工作,得益于自己很“格子”。

由于该学校比较重视学生实践,将大四上半年都变成学生的实习期,这样李鸿儒毕业前就在幼儿园打工实习,所以,找工作的时候,他已经有了半年工作经验。

3年的理论基础加上半年的工作经验,让李鸿儒成为“格子领”的同时,也帮他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

当天招聘会上,招聘者周先生的一句话说出了大部分企业的心声,他说:“我们更愿意招聘在小企业练过手的毕业生”。在当前这个企业的用人“小高峰”里,“格子领”人才着实是企业最急需的人才。

对此专家分析,“格子领”这种同时具有同一领域的“蓝白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必然与招聘职位有更高的“配型”成功率,优势自然更明显。

晓红观点

做不可替代的米开朗基罗

“萝卜”总是很多,而“坑”却仿佛没有多少。想要找到一份合心的工作,必须先清楚对方需要什么样的“萝卜”。

“蓝加白”的复合模式走俏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如果你想要找到自己的“坑”,最好把自己变成那根“复合型萝卜”。

米开朗基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高峰的代表,教皇即使和他发生矛盾,也要迁让他,那是因为,米开朗基罗是不可替代的。

世界所有的河流都在高处,无论你怎样东奔西跑,最终用来谋生的还是你的长处。所以,如果你能够找到、发掘自己的优势并加以培养,就可以将自己的优势最大化,最好拥有若干绝活,做不可替代的米开朗基罗或者“格子领”,而不是成为企业里那个可有可无的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