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就业心态日趋求实 求职者理性规划人生

2010.05.20 出处:中国广播网 作者:赵娟 责任编辑:筱琴

人才市场供大于求,虽然各种专业和综合招聘会一场接着一场,但真正专业对口、工资待遇合适的岗位却不好找,再加上已在岗想跳槽的求职者和就业的大中专生凑热闹,形成了“好岗千人求,岗岗都轮空”的尴尬局面。

就业心态日趋求实 求职者理性规划人生

人才市场供大于求,虽然各种专业和综合招聘会一场接着一场,但真正专业对口、工资待遇合适的岗位却不好找,再加上已在岗想跳槽的求职者和就业的大中专生凑热闹,形成了“好岗千人求,岗岗都轮空”的尴尬局面。记者在对人才市场的关注中发现,眼下的求职成功者都非常理性,他们或先就业后择业;或降低标准,改变专业方向,最终成功就业。这些“成功经验”都颇值得犹豫不决的毕业生们学习。

骑马找马

先安身立命再寻找机会

到边远地区当“村官”、到市郊的中小学教书,这些以前不被看好的岗位,眼下也成了毕业生眼里的“香饽饽”。一位学财经的大学毕业生找了一个卖机票的工作,当别人感叹她的工作与她的才能不匹配时,她说,自己等不得,因为家在农村,条件不好,急着挣钱养活自己,必须要先工作。长春某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在投递简历时,看到好多中小学已满员,无奈之下,只好到市郊开发区某小学教数学。他说,先暂时安身,寻合适的岗位是要从长计议的。

在这些大学生、研究生“委屈求全”的背后,还有其父母的操心费神。去年毕业的一名大专生当了“村官”后,父母为了能让他换个工作,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到处求人。父母称,孩子刚毕业就去当村官,挣得少不说,没有经验,学的知识也不对口,他们担心孩子落后于同龄人,将来换工作也困难。

就业压力下,因为现实的原因,不少人因放低标准而导致的浪费也许不可避免,但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只要努力锻炼自己,积极寻找机会,终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

坚持原则

求实战锻炼以图发展

一名在大学里表现优秀的师范学校毕业生,在毕业后找到一家公立学校做行政工作,没有“关系”的他要想将编制落到这家重点公立学校几乎没有可能,加之无法教课,自己的专业得不到施展,思量再三,他打算放弃公立学校,到教育培训机构试试。

很快,他在长春市找到一家权威的教育培训机构,并得到重用,教了自己喜欢的科目,在讲台上实现了自己“为人师”的理想。他所就职的教育培训机构与公立院校相比,这位同学觉得,这里不仅给了他施展的舞台,而且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需要应对。刚毕业的他,最重要的就是要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而不是被行政事务缠身,致使专业被荒废。

像该同学这样,重视自己专业和个人价值实现的毕业生占了相当一部分,他们注定会在现实中屡屡碰壁,但只要选择没错,未来也是值得期待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