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华牙膏”归谁?白猫退市撕掉最后一块遮羞布

2010.05.24 出处:华夏时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中华”商标的升值,联合利华功不可没。而在苦心经营16年之后,联合利华仍无法全面掌控“中华”商标的命运。联合利华集团自2001年起开始投巨资建设中华牙膏品牌。近年来,中华牙膏每年为联合利华贡献10亿元左右的销售额,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在15%左右。

在4月30日发布了一份年报之后,5月17日,*ST白猫发布最新公告称,因公司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3年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10年5月25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这也意味着*S中国化学白猫的退市倒计时就此开始读秒。由此引发的猜想是,白猫旗下中华牙膏的归属权再次成为焦点。可以肯定的是,在1994年联合利华取得中华牙膏经营权的16年后,白猫退市的既定事实撕掉了中国牙膏市场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白猫”终死

4月30日,*ST白猫踩着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发布的最后期限上交了2009年的业绩单。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虽然公司业绩比上年有所提升,但*ST白猫仍亏损了1930.58万元,这也并未出乎此前市场的预料。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白猫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国化学工业社,始建于1912年,1967年改制为上海牙膏厂,2000年改制为上海白猫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通过重组即将退市的双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牙膏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多年来,曾经的上海牙膏厂拥有“中华”、“美加净”、“白玉”等多个知名品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白猫的年销售收入曾达到17亿元,总资产高达10亿元以上。但最近几年,白猫股份效益明显下滑。历年财务数据显示,2005年白猫股份亏损,2006年勉强实现微利,2007年再度亏损。2008年年报披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56万元,公司再度出现亏损。

在2008年年报中,白猫股份陈述亏损理由分别是:受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影响、出口退税率调整影响、原材料上涨;市场营销和拓展一直难有起色。

公司无形资产评估值合计为1.39亿元。白猫股份董事长马立行事后透露,租赁给联合利华使用的“中华”牙膏商标的无形资产价值经估算为1.33亿元。截至2009年7月31日,白猫股份净资产评估值为3.09亿元。显然,经评估,“中华”的品牌价值占去了公司无形资产中的绝大部分,并占到公司净资产的四成以上。去年年报显示,联合利华付出的租赁费高达2607.3万元,是*ST白猫的主要收入来源。

*ST白猫董秘丁一新表示,按照股东大会已经通过的重组方案,“中华”牙膏品牌的归属已经明确,将归于新洲集团的子公司仁众投资。不过,市场始终有疑虑,缺乏日化行业经营经验的仁众投资会是“中华”等品牌的最终归属吗?

有人为“中华”品牌猜测出几条线路,分别称为“黑猫”、“黄猫”、“白猫”,甚至还有“波斯猫”。“黑猫”指的是民营企业新洲集团,“黄猫”指港资企业和黄白猫,“白猫”指的是白猫集团一类的国企或者国资部门,“波斯猫”可能指的是联合利华等外资企业。

现在外界的猜测是,联合利华是向仁众投资交租呢,还是有机会发起对品牌的收购?据悉,联合利华签订的“永久租赁”合同是10年一续,下一次续约将在2014年。

联合利华的悲喜

“中华”商标的升值,联合利华功不可没。而在苦心经营16年之后,联合利华仍无法全面掌控“中华”商标的命运。

1994年1月,上海联合利华牙膏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利华以1800万美元资金入股,取得了合资公司的控股权;上海牙膏厂以土地厂房和设备作价1200万美元入股,占有40%的股份。之后双方在品牌上达成了许可经营合同,联合利华取得了“中华牙膏”品牌的经营权,条件是须向上海牙膏厂缴纳一定的品牌使用费。

此后,1954年投产的中国牙膏工业的创始品牌、之前一直稳居中国牙膏市场第一位的“中华牙膏”便走上了外资经营之路。

联合利华集团自2001年起开始投巨资建设中华牙膏品牌。近年来,中华牙膏每年为联合利华贡献10亿元左右的销售额,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在15%左右。

而与此同时,白猫股份却要靠商标许可收入支撑其财务运作。公开资料显示,将“中华牙膏”商标特许给联合利华经营,白猫股份在2006、2007、2008年度共分别收取商标许可费1673万元、2560万元、2607万元。但除了2006年,白猫股份将地块转让获款3000万元才勉强做到账面盈利外,其余两年均亏损。

对于白猫股份的坎坷动荡,联合利华而今也是无可奈何。幸好联合利华手握一份“永久租赁”“中华”商标的协议,只要中华牙膏每年的销量不低于1994年的数据,不管“中华”商标是谁的,联合利华都有权继续使用,不担心商标被收回。

但如前所述,“中华”商标的使用费却是水涨船高,这成了白猫股份十几年来重要的收入来源。

年报披露,1999年,双方的一个“修改协议”把接下来5年的商标使用费规定为1500万元,在2001年4月起又调整为1348万元。此后几年,联合利华按产品净销售值2.5%的比例支付商标使用费。

新洲集团董事长傅建中在*ST白猫临时股东大会间隙曾透露,完成资产置换后,新洲集团下一步棋是将这部分日化资产再卖给白猫集团,获得白猫集团约3亿元的现金。傅建中表示,虽然在转手过程中,“中华”牙膏品牌一度将属于新洲集团,但新洲无意谈商标问题,将原封不动地把所有资产交给白猫集团,品牌去向还是由白猫集团说了算。

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说,联合利华对“中华”是做长期打算的,已经让原有的牙膏品牌“洁诺”退出,将“皓清”转为“中华”的子品牌。“中华”是联合利华在华唯一的牙膏品牌,每年在广告、营销等方面的投入为一个多亿。

曾锡文说,如果“中华”商标愿意卖,联合利华“肯定愿意买”,但还要价格“靠谱”。他同时表示,能不能买不是由联合利华说了算,他不会回应是否曾与白猫集团、国资委等方面就此接触。

据了解,国际上收购一个品牌通常的价格是其年销售额的1-3倍。2009年,联合利华的“中华”商标使用费为2829万元,占其销售额的2.5%,由此推算,“中华”牙膏的年销售额已超过11亿元人民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