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才市尴尬:理工科人才难觅,文科求职者扎堆

2010.06.01 出处:科技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在今天举行的第九届“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上,前来应聘的海归中,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应聘者难找,经贸、外语专业求职者扎堆,这也是今天不少用人单位遇到的共同尴尬。

“您好,这是我的简历。”留学归来的苏布尔边说边递上简历。

“对不起,我觉得您的专业不大符合我们要求,您可以到别处试试。”说话的是北京尚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王女士。

“我们主要招聘从事机械、生物化学领域的涉外专利代理工作的专利代理人,因此理工科的专业知识背景非常重要。”让王女士遗憾的是,在今天举行的第九届“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上,前来应聘的海归中,符合公司要求的人有点少。与此同时,她也婉拒了不少经贸、外语等专业的应聘者递来的简历。

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应聘者难找,经贸、外语专业求职者扎堆,这也是今天不少用人单位遇到的共同尴尬。

此次招聘会上,共来自首钢总公司、北汽福田、北京友谊医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6家单位提供了941个急需留学人才的职位。从行业分类来看,金融贸易仅占13%。从岗位类别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技术等技术岗位相比起行政、财务等通用岗位,比例要高不少。

“只要专业沾边,我们都愿意给彼此一次机会。”上午,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工作人员接待了一名38岁的工业能源系统工程专业海归硕士。该男士在企业工作了13年,但无论是比照目前中科院“百人计划”,还是所里的创新人才计划,该男士可能都不够条件。工作人员在深入了解后收下了简历,“我们拿回去研究下,看看有没有别的途径。”

“英文能力强,有从教经验,有专业特长,这种人还是太少。”北京私立佳慧学校校长助理杨女士说,学校高中部的地理、生物等课程已实行全英文教学,这方面教师的缺口也很大,国内有语言和专业的人很多不想来中小学任教。但目前在她看来,很多应聘的海归也完成不了这个任务,因为其只在语言上有一点优势,并不具有专业方面的特长。

北京鹏程安泰尔救援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春彬对今天收到的一份简历印象深刻。

这名海归本科学的数学与商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学的全球商业分析专业。一问,做会计也行,做销售也行,“看似什么都行、什么都懂的人,我反而不知道该把她搁什么位置了。”李春彬说。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天到会的大多数是刚从海外归国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缺少工作经验,所学专业针对性不强,高端的管理岗位够不着,层次较低的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岗位专业又不对口,因而求职者依然觉得“找到合适的工作很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