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如何做好美发店管理?

2010.06.0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对于很多美发店老板来说,美发店管理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员工管理、顾客管理以及销售管理。同时这三块又是相辅相成的。如何做好美发店管理?如何经营美发店?如何留住优秀的美发师?138job整理了以下美发店管理经营的要点,供各位美发店经营者参考。

在不少美发店经营者的意识中,美发店只是一个“店”而不是一个企业。所谓“美发店管理”,对于很多美发店老板来说,其实并没有形成概念。但是,要想达成美发店的持续经营,美发店管理至关重要。员工管理、顾客管理以及销售管理,这三部分美发店管理的重点工作究竟如何着手呢?

美发店管理之员工管理

美发店管理中,员工管理占据首要位置。美发店的经营,最根本还是由员工每天的工作来延续的。如果一个美发店本身员工管理就十分混乱,无法做到人尽其责,那么接下去也就谈不上顾客管理了。

要想做好美发店员工管理,首先需要分析美发店员工的普遍特征。这部分群体一般学历水平比较低,比较年轻,渴望获得表现的机会,自我意识比较浓厚。因此,对于美发店员工的管理,重点在于给他们学习培训的机会以及制定合理的工作激励机制。

一、推荐培训机制:“内”“外”兼修

当一个美发师面对一个老客户时,如果总是以同样的程序来应对顾客,比如以自己固有的判断来为每一位顾客设计新发型,那是很可怕的。美发行业从一定意义上说是个有艺术特点的美丽产业。做为美发师,毋庸质疑是走在时尚前沿的工作者,它追求的不仅仅是美,也是“变”。因此,作为美发店老板,对于美发师的培训是十分重要的。提升美发师的水平,包括美发师内在的技术水平以及外在的对于美的潮流把握。

对美发店来说,为员工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并持续展开不仅仅能提升美发店员工综合素质、核心竞争力,同时更能使员工体验一种被关怀的感受。培训的作用和功能,还体现在能为美发店的各个岗位储备随时可资使用的后备人员,能真正解决和减少某些岗位上员工流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高成本。

(1)、制定定期的美发师技术培训机制

在美发店的发展过程中,对于美发师的培训至关重要,没有培训就不能向前发展。美发店可以针对店里有一定经验的美发师进行重点培训,再去叫他们培训别人,然后,他们被提升到店长的职位上,同时这样的培训机制需要建立在合理的考核制度上。在培训的过程中,可根据美发师的特长作出分类教学培训计划安排,如吹风造型类、烫染设计类、精剪类以及沟通设计类等。

通过制定好美发店员工学习和培训的计划,适时培养店里的骨干力量,可以让骨干人员享有经营股份。与店主轮换外出学习新的技术和管理,与美发店的主要顾客定期的沟通信息,让顾客知道美发店的员工有定期的技术培训,让顾客对美发店有一种期盼,最大限度的减少顾客的流失现象。

(2)、树立技能和知识提升的榜样

在美发店中,技能与知识能够教会,但人的态度只能靠榜样的力量才能让人学会人的态度是有感染力的。因此,美发店店长要有计划地培养你的具备发展与学习潜力的员工。如果不这样做,那些最具有发展前途的员工就会离职而去。

(3)、让员工无拘无束的接受培训

不要因为培训中一些员工的犯错而责备他们。如果他们精神紧张,他们就不能很好学习。如果他们不懂,鼓励他们大胆提问题,不要让他们感觉到提问题就心有愧或显得愚笨。

二、制定合理的员工激励机制

美发行业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人员的频繁流动,所以美发店老板需要考虑的不仅是如何用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留人的问题。在留人方面,感情投资成为一部分老板看好的留人法宝。有人情味的老板,会感情投资,有些老板往往只关心大工而忽视中工小工的艰辛,如果你是老板能使处于底层的员工,感觉到你对他的关心那么店里所有的员工都会受到鼓舞。要想留住员工,合理的员工激励机制十分重要。

(1)、让员工有机会做老板

同通常的企业相比,美发店员工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员工队伍年轻,知识层次和结构不太高。这决定了他们创造欲望高,喜欢挑战权威和传统,而且创造能力也强,比较自我。他们最崇拜的是“高收入”和“做自己的老板”,适应这一点,“给他们做自己老板的机会”就成为美发店激励员工的十分关键的一招。

实现这一点的有效形式是在美发店建立与实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成长路线。帮助员工认识到自己擅长的方面,在学习和提升上给与指导,并让他们知道通过努力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老板。这样做的好处不仅能够真正地培养他们的责任心,最首要的是能让他们感受到一种渴望已久的成就感及主人翁的精神。

(2)、鼓励你的员工积极去学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