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发品市场群雄逐鹿,创新迪彩扛大旗

2010.06.02 出处:光明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商场如战场,在硝烟浓烈的日化市场,尤其是洗护发及美发品市场,竞争更是激烈,洗护发市场基本被PG、联合利华、拜尔等外资企业所占据。

商场如战场,在硝烟浓烈的日化市场,尤其是洗护发及美发品市场,竞争更是激烈,洗护发市场基本被外资企业所占据,PG、联合利华、拜尔三家占主流大众洗护发市场绝对份额,另外,资生堂、欧莱雅、花王、施华寇等雄居高端洗护发市场,中国洗护发市场就是外资品牌掌管天下!

美发品的市场战争演绎,可以用下面几个词来形容:

1. 三足鼎立

2. 诸候混战

3. 风云争霸

广东三雅、三足鼎立

在90年代末期到20世纪初,本土品牌逐战江湖,以“摩丝”起家的广东三雅“雅倩、雅嘉、雅黛”成为90年代末期的美发品牌代表,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

美发品市场消费额不足10亿,竞争并不太激烈,迪彩企业正是诞生于此时期,创始人许桂萍不仅具有战略家思想,也极具生意眼光,不做跟随者,选择了美发市场,没有做摩丝,而选择了啫喱水,以“定型自然不沾尘”其犀利的卖点迎战摩丝,开创了“啫喱水”时代,并引起诸多企业纷纷跟进。

美发市场进入诸候混战时期:

诸候混战、各领风骚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美发品虽然市场不大,但还是有无数品牌参与战争。

这个时期,产生了较多的美发品牌,竞争的重点集中在啫喱类产品,一时间啫喱水品牌蜂涌而上,如,美涛、拉芳、好迪、蒂花之秀、绮梦、无限美等,几乎所有的广东日化企业都推出啫喱水,并且以广东卫视为主宣传平台,也让众多日化企业初尝甜头,挖到了资金。但同时美发品市场是“危机四伏”,这种危机更多是来自于企业内部,有很多品牌我们现在已经看不见了。

除了本土品牌之外,外资品牌以沙宣、诗芬、杰士派等品牌也加入了这场混战之中。

透析美发品市场的发展,其核心就是品类创新。若缺乏创新,就会被消费者抛弃,市场就会萎缩。

因为品类创新不够,至20世纪初期,广东三雅逐渐退出江湖,其市场主要被“迪彩、美涛、丰采、温雅”等品牌所替代。丰采被德国汉高收购后,水土不服。温雅没有固守好染发剂市场,利用温雅品牌资源,进行品类渗透,进入了“定型、护理及红色染后修复洗护”等品类,但并没能在消费者心智中形成印记,品类渗透稀释了品牌价值,在主经营温雅的同时,抵挡不住生意的诱惑,进而推出了标美、彩吧、闭月羞花等品牌,不够聚焦的做法使温雅也逐渐失去竞争力。

作为美发品类的创新代表—迪彩,于2002年推出局油膏及发膜系列,冰海泥发膜,深受万千染烫发女性至爱,其冰海泥被诸多厂家跟随;2004年,迪彩进一步推出啫喱膏,其“随你变”的营销概念和三角瓶形的创新横空问世,在同类产品脱颖而出,迪彩如一匹脱僵的烈马,在美发品市场中冲杀,逐渐杀出一片天地,2004年夺得中国市场销量第一位,迪彩被业界冠冕为“黑马”。

迪彩在美发品表现强劲,然而,在竞争激烈的洗发水市场中却一直没能取得突破,在这个硝烟浓烈的市场中,迪彩始终扮演着“探索者”角色:伏明霞代言的双重护理洗发露是迪彩第一代洗发水,面对列强竞争,迪彩曾推出过令业界颇为称道的“净养洗护组合”、还推出过古方中药养发及解脱系列的中药洗发水,直到2007年,迪彩试图通过“防干枯”洗发水突围,采用蓝彻斯特战略—发动局地战争,通过2年多的运作,在局部区域取得一定成绩,但征途遥远,成功与否,我们拭目以待。

而作为另一美发品牌,其出身于武汉丝宝的美涛品牌,一直专注于“专业美发大师”定位推广,成为美发市场数一数二的品牌。

美发市场混战之后,留下的品牌已经不多,其中以迪彩和美涛二大品牌跑在市场前列,风云争霸,谁主沉浮?

风云争霸、谁主沉浮?

市场逐渐显山露水,迪彩和美涛成为市场的对手,实力雄厚的美涛,投放大量媒体广告,还不断赞助“时尚事件”活动,在“时尚和专业美发”方面累积了较强的品牌印象,在传统主流产品中,如“啫喱和啫喱水”等品类中,表现不俗,位居第一,但令人痛惜的是,这样一个优秀的民族品牌却被德资企业拜尔斯道夫收入囊中。

庆幸的是,作为民族品牌迪彩,扛起美发大旗,孤身奋战,在美发品市场中扮演着“领导者和创新者”角色,通过不断的品类创新,引领美发风尚。

卷发的风潮,带来产品创新的机会,2007年,迪彩美护发科研中心开发了弹力素,专门针对卷发护理造型设计,迪彩作为市场中第一个推广弹力素的品牌,领先于对手美涛一年上市。在2008年又推出防干枯弹力素,弹力素成为美发市场最为炙热的产品,几乎所有做美发的品牌纷纷推出了弹力素,此时,迪彩作为市场开拓者,已经遥遥领先,据央视股份研究有限公司监测显示,迪彩牌弹力素在2008-2009年连续二年销量额第一位,发膜则继续发力,在2006-2009年,连续四年总销量第一。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市场风云变幻,在市场博奕中,任何品牌都面临着挑战,只有不断的创新再创新,才能引领潮流,在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