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零月薪”是否会令薪酬制度恶化?

2010.06.02 出处:新闻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在大学生就业日趋艰难的背景下,零月薪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不过接受“零月薪”的求职者高达两成的调查结论,仍然让人感到意外。

在大学生就业日趋艰难的背景下,零月薪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不过,高达两成的大学生和一成以上的硕士、博士求职者们,明确表示接受零月薪的调查结论,仍然让人感到意外和震惊——尽管零月薪只是就业时的一个起点,无关他们日后的薪酬标准和人生发展。

许多被调查的大学生认为,接受零月薪,主要看这个工作是否能有效提升能力、积累经验,或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利于长远发展等。这种价值判断虽无法排除逻辑前提上的无奈,但如果把其放在当前的就业形式下加以考量,并就事论事的话,其实也有值得欣赏之处。面对就业压力,大学生变“怨外”为“求内”,着眼未来,以更加灵活、现实和积极的心态顺应形式就业,未尝不是理性的体现。有了就业压力,大学生势必会加足马力,想方设法提升和完善自己。但在“正常”情况下,没有哪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会愿意接受零月薪。且就现实而言,我国人才并未“过剩”到零月薪的“奢侈”境界。何况《劳动合同法》也明确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就应该签订劳动合同,试用期包含在劳动期限内。试用期的大学生,理应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

零月薪,不过是大学教育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所催生的市场“怪胎”。它就像一面多棱镜,既以一种极端的方式折射出大学生不断“贬值”的现实,也以一种残酷的价值期望反映当下大学教育存在的问题。正是学非所用、学无所用、学不能用,才导致人才的虚假“过剩”,以及愈演愈烈的零月薪现象。

大学教育的弊病是零月薪产生的根源,其问题是零月薪的“病根”所在。只管招生和“流水线生产”,不问学生出路的大学教育,是相当危险的。如果大学教育仍缺乏与时俱进精神,无视市场需求,割裂学校与社会的沟通桥梁,不主动谋求学科、专业和培养模式等的变革,那零月薪的困境与尴尬,必将难以得到有效化解和“根治”。小平同志早在几十年前就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而零月薪,显然与“尊重”两字相去甚远。

在此,笔者十分担忧地问一句,零月薪之后,会出现“倒贴钱”的荒唐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