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图文]“药妆”陷入的误区与经营之道

2010.06.0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张红辉 责任编辑:筱琴

目前中国药妆市场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国内药妆市场几乎被薇姿、理肤泉、雅漾等外资品牌所占据。

目前中国药妆市场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国内药妆市场几乎被薇姿、理肤泉、雅漾等外资品牌所占据。数据显示,药妆市场潜力很大,市场份额很大,以上三大品牌在国内药妆市场占有60%的市场份额比例,并且每年以30%的速度在增长,而中国零售药店也开始踏上了“药妆”渠道路线的这一班车。

笔者认为中国药妆市场还属于一个培育发展阶段,还没完全成熟,很多药店老板看中了药妆市场的发展前景。然而,药店老板与消费者对中国药妆市场的不了解造成几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化妆品在药店(或是药房)卖就是药妆。

这一点是消费者和药店老板的误解,他们还没真正对药妆品的认识和了解透,“药妆”在中国市场上只是概念炒作,在国内也没真正的药妆品牌,在国外是针对在药房销售的医学护肤用品,也是皮肤问题性质的产品,都是经过医师开处方皮肤性质的医学护肤用品。

第二个误区:含中药成份的产品就是药妆。

在中国是根本不存在药妆品的,“药”和“化妆品”相结合一起销售就是药妆,那是众多消费者的一个误解,也有很多消费者对中国传统中药化妆品比较认可,以为放在药店就是药妆,不是这样的。

第三个误区:国内药品上面写着“国字”号的产品就是药妆。

药店老板和消费者认为药品企业也是做出“国字”号化妆品就认为是药妆产品,这些人的看法完全处于一种封闭和传统的观念里面,以为从事过的就认为相结合的东西就是药妆,其实不是这样的,国内是没“药妆”批文的,国家相关政府部门还没作出这样的统一规定。

在药妆市场上,“药妆”概念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各个药店老板都非常看中药妆市场,但是不知道如何经营,对药妆市场或是产品处于摸索和模糊之中,笔者经过多年操作市场和药妆市场经验之谈有几个观点借鉴一下。

(1)如何选址

经营店选址要选择地段好,人流量大的地方,比如商业圈,中心地段,在一些百货店和商超店、或是人流量大的街边店。

(2)如何装修形象

比如选择的产品,首先根据是多品牌还是单一品牌,一般大的店以多品牌为主更好,空间大,然后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可以多选择的余地,然而有个宽大和舒适的环境购物,根据整体的设计形象融合每个品牌形象的色调,形象要统一,不能太花,也不能过于单一。

(3)统一制作形象柜台

要开大店,首先根据店里的设计风格来设计形象专柜,要统一制作设计,一般以多品牌为主,柜台统一制作好了之后,每个形象专柜上都要有各个品牌的LOGO,这样才能突出品牌的专业化和品牌形象。

(4)柜台和产品(或是物料)如何摆法

货柜要摆整齐,要大气大方,产品陈列要整齐,产品单页、彩页、杂志刊物、画册、海报等宣传用品要摆整齐,要放一个前柜上面,能让消费者直接拿到和容易了解相关资讯。

(5)形象设计的展示

每个品牌都要有每个品牌LOGO形象,比如形象柜台、灯箱片画面广告、橱窗灯箱片广告、POP广告画、X展架、易拉宝、吊牌、吊旗、海报等。

(6)员工要熟悉透专业知识

促销人员要熟悉品牌的专业知识,品牌知识、产品知识、皮肤知识、销售技巧、口碑宣传技巧、产品试用体验法则、产品特色(卖点),任何东西的运用都要跟其他产品做对比。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