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网店实名制:化妆品网购将更有保障?

2010.06.0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筱琴 责任编辑:筱琴

6月1日,工商总局正式公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将于自7月1日起实施。网店实名制终于尘埃落定,对于化妆品网购市场来说,该项政策的实施对于网购消费者以及化妆品网络店家,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办法》规定,提供服务交易平台的网站(如淘宝)要对网店开办者的真实身份信息进行审查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实更新。并应审查、记录、保存在其平台上发布的网络商品交易的信息内容及发布时间。

同时,《办法》中并不强制要求必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工商总局对开网店办照并没有实行“一刀切”,不是所有网店都要强制办照,这给一些临时进行二手或闲置物品交易的个人卖家,留下了些许生存的空间。

继“网络实名制”以后,“网店实名制”再次掀起讨论话题。对于美容行业的众多化妆品网店来说,这项《办法》实施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支持:化妆品网店实名将规范市场

化妆品网店作为近年来风靡网络市场的一种经营形式,对众多的化妆品实体店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化妆品网店开店不需要租金,成本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价格的杀伤力也就惊人。而实体店成本太高,如果降低价格就没有任何利润,但是不降低价格就会失去顾客,生意是越来越难做。

网上行商,自然就构成了市场。有市场有交易,随之就产生一个问题:网络店铺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店?需要不需要像传统店铺一样办理营业执照?该怎么对这些店铺收税?此次《办法》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也将规范这批化妆品网店的经营。

“现在开网店门槛太低了,实名制有望提升开店门槛。”合肥一家代购化妆品的小网店老板郭女士表示,现在很多人开店往往是拿到订单再现进货,门槛低,倒闭了也没什么损失,却将风险转嫁给消费者。

《办法》的实施,会使那些昧着良心做生意的人,不敢将自己的真实身份公布于网上,其次,网店实名制对于那些爱好刷信誉度的网店经营者来说也是个打击。

反对:化妆品网店的经营成本将增加

网店实名制意味着网店要纳税,而卖家必然将其转嫁给买受人,也就意味着在网上购买东西需要付更多的钱。对于大多数化妆品网购爱好者来说,网购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价格便宜,如果网店和实体店价格差不多,对于网络购物不得不说是一个打击。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实名制”后,紧接着可能就会像实体店一样进行税务登记、缴纳营业税。届时,这些化妆品商家的日子会更难过。

化妆品网购消费者:希望保障措施更具体

化妆品网购消费者,对于这项《办法》的实施,又是如何反应的呢?

“6月1日我就中了个‘头彩’,5月31日网购一瓶香水花了近200元,儿童节我上去一看,那家网店竟然关闭了,怎么联系都联系不到。”这是一位消费者的网购经历。

这位消费者认为,虽然办法规定网店有违规网站要报告工商、建立全国监管平台、电子化的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可以作为处理消费投诉的依据,但是这些规定仍然有些宽泛,希望能从更具体的方面给予消费者保障。

一位网民表示,现在网上交易总给人雾里看花的感觉。如果实行网店实名制,这些问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网店有了正规的牌照,就可以大张旗鼓做宣传,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而消费者也可以随时查到网店的牌照,增加对网店的信任,从而使网上交易变得越来越红火。这对买卖双方来说是双赢。

小编语:

任何一项新政的出台,肯定都会有支持与反对的声浪,而这些不同的观点势必会引发一场激烈的讨论。国父孙中山也曾经说过“欲求文明之幸福,必经文明之痛苦”,有得必有失,关键在于如何在得与失之间取得平衡。“网店实名制”的出台,特别是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说,因为化妆品是直接接触肌肤的,所以品质的规范显得更为重要,有了实名制,就再不用担心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伤财又伤身,还无处申诉的尴尬。不过,消费者在高兴权益能得到保障之余,一旦网店卖家提高网络产品价格,不要又怨声载道,毕竟付出多一点点的代价却能更好地保障自己的权益,从这点来说还是值得的。卖家们也不用为因此增加的成本费用而过于忧虑。毕竟大体来说,这是更偏向于双赢的模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