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医养生保健的“高烧”如何退?

2010.06.07 出处:法制日报 作者:刘建 责任编辑:筱琴

时下,在公共场合和许多保健机构都可以听到人们在谈论中医养生之道。似乎人人谈养生,个个懂保健。“今天你排毒了吗?”正在成为新的都市问候语,国内的养生潮越来越热。

时下,在公共场合和许多保健机构都可以听到人们在谈论中医养生之道。似乎人人谈养生,个个懂保健。“今天你排毒了吗?”正在成为新的都市问候语,国内的养生潮越来越热。

但在中医养生保健红火的背后,则是标准的缺失与行业的不规范,以及对从业人员的专业与否的质疑。

中医养生保健日渐红火

近段时期,按摩、针灸、刮痧、拔罐等被视为国粹的中医技法成为很多休闲会所、美容院、洗浴中心、减肥机构的推崇亮点,甚至连发廊、足浴店也搭上“中医”二字,中医养生保健似乎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了。

“你们有中医保健服务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上海10多家相关保健机构,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有的”。

其中,刮痧、拔罐、点穴、经络刷、按摩推拿等最为普遍,这些项目的功能则包括养颜、排毒、活经、减肥等。此外,为了证明自己的中医技法源远流长乃至“师出名门”,人体经络图、古代名医肖像也挂在很多保健机构的醒目处。据了解,这些项目都花费不菲,以针灸治痘为例,隔天一次,10天为一个周期,价格800元。

“所有人都可以治疗吗?”

“没问题,只要是成人都能做,治疗期间注意一下饮食就可以。”

一个在大浴场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拔火罐成本低,操作也不复杂,做一次最多只需花20分钟左右,赚头非常好。

而一些受访的消费者也认为,大可不必对所有发廊、洗浴中心的按摩服务“一棒子打死”。“我又不是病人,只是想放松一下,到足浴城和到医院去按摩是两回事。”经常去洗浴中心的程先生说。

而打出“中医按摩”的店家似乎也不担心自己的生意,一家足疗店的老板说:“即使我们不打"中医"的牌子,也一样做按摩,顾客照样来,他们就图一个放松,并不计较是不是真正的中医专业手法。”

从业人员鱼龙混杂

不久前,家住上海的费先生感觉腰酸背痛,晚上,他去位于龙华路的一家火疗店做特色火疗。火疗后,服务员称其身上湿气重,建议拔火罐理疗。费先生觉得有理,又拔了火罐。服务员从他的肩膀到臀部盖了二十多个火罐后,走开了。八九分钟后,费先生觉得后背越来越疼,不由得叫喊起来却无人应答。又过了一会,服务员出现了,“收罐”后关照他近两天别洗澡。回家后,费先生觉得后背如火烧般疼,一摸都是水泡,好几天不消退,经医院检查为二度灼伤。

宋先生在一家洗浴中心洗浴后,声称自己患有颈椎病,询问服务员是否可以通过按摩进行治疗。服务员立即叫来一位“按摩师”,宋先生不放心地问是否有从业资格证书,“按摩师”笑道,他都干了好几年了,按摩最主要的就是感觉舒服不舒服,光看证书有何用。

那么,在非医疗机构进行拔罐和按摩有没有安全隐患?

“拔罐本身是一种医疗手段,而今越来越多被用于保健,界限已变得比较模糊。”上海中医药大学推拿治疗教研室的张老师表示,“拔罐虽然在中医学里是一件很简单的操作,但不能胡来。如果拔罐时间过长会出现水泡。从业人员需要了解人体穴位等一些专业性的知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生毕业后到正规医疗机构从事拔罐、刮痧等业务,还需持医师资格证书才能上岗。”

上海中医医院的贺医生说:“医生必须在医学诊断的基础上,决定对病人采用中医推拿按摩的治疗手法。没有资职的按摩人员只是学了些穴位和按摩手法,却不懂医理,不可能检查出病人是否存在哪些系统性疾病。”

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上海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认定为上岗培训教材《悬灸保健技术》一书的作者曹银燕说:“中医养生来不得一点含糊,好的技法需要十年磨一剑。”她认为,在目前的中医保健产业中,并没有将中医养生的从业人员与原本的美容师进行区分,导致中医养生行业鱼龙混杂、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据了解,借助中医养生行业的红火,一些中医技法速成班也在市场上流行起来,纷纷打出“10天成为中医美容师”、“20天教你通经走穴”的宣传口号。对此,中医专家说:“中医博大精深,依靠几十天的"速成"连皮毛都碰不到,更不要说疗病、保健、美容了。”

需要设定行业准入门槛

“虽然我们也希望有一定的标准来规范市场,但目前并没有相关部门进行认证。”一位在养生馆工作、自称“保健师”的人员很坦诚地告诉记者,“目前这一领域市场进入门槛非常低,而且市场管理的定位也非常模糊,衡量合格与否的标准是只需要达到相关的卫生标准就可以。”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位教授指出,目前我国一直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保健行业的服务标准等给予约束,相关部门各行其是,始终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例如,由于从手法、服务功能上,保健按摩和医疗按摩难以“分家”,因此有关部门对按摩店的监管也面临尴尬。卫生部门对医疗按摩按照有关法规进行从业人员、医疗条件及设施等方面的监管,但对于保健按摩,则只限于审核发放卫生许可证、为其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等。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工商局等对保健按摩行业的监督管理主要是在营业执照审核、人员执业资格认证等方面。

据了解,早在2005年,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联合发出禁令,非医疗机构不得用“中医”二字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医疗活动。而一些保健行业的专业人士则认为,禁令出台后既未写明相应的处罚规定,也没有出台相关细则,在执行上产生难度,再加上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行业标准,才造成了目前“无法规范”的问题。

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推拿治疗教研室的专家建议,需要有关方面为中医养生保健行业制定出详细的行业标准,设定和规范准入门槛和考核指标,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这不仅有助于对目前的中医养生项目和技术进行梳理,也是对有资质从业人员的肯定,为中医养生的后续发展集聚人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