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发店发型师级别自定义,与技术无关

2010.06.17 出处:燕赵都市网 作者:任国省 责任编辑:筱琴

“现在,剪个头发也太贵了,差不多点的美发店起价就是58元,再往上还有技术总监、创意总监什么的,反正级别越高,剪发越贵,最贵的甚至1000多元。”近日,李女士向记者抱怨道。而更让她不能接受的是,花大价钱剪的头发未必好看。

“现在,剪个头发也太贵了,差不多点的美发店起价就是58元,再往上还有技术总监、创意总监什么的,反正级别越高,剪发越贵,最贵的甚至1000多元。”近日,李女士向记者抱怨道。而更让她不能接受的是,花大价钱剪的头发未必好看。级别、价格和技术水平并不一致,越贵不一定剪得就越好。

选了“创意总监”剪发 出来的发型却很差

近日,李女士想改变一下发型,为图保险,特意选择了一家不错的理发店,并指定店里较贵的“创意总监”来剪,要价88元。可是,从“创意总监”一动手,李女士就发现他并不专业。“动作不熟练,而且对我适合什么样的发型也说不出什么来。更可笑的是,他问我多长时间没剪发了,这样才能知道我以前的刘海是什么样子,好剪成以前的样子。”李女士说。就这样,头发剪出来以后怎么看怎么不顺眼,“还不如小店里10元剪的呢”。

对李女士的遭遇,孙女士也深有同感。“春节前想换个发型,请了店里最贵的发型师设计,又剪又烫忙活了五六个小时,花费近千元,但当我看到镜子里自己的时候,感觉简直出不了门,谁看了谁都说难看。”后来,虽然老板同意免费再给重新染烫,可孙女士付出的时间、头发所受的损害及每日忍受难看的发型却是无可挽回的。

发型师级别称呼不一 剪发最贵上千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省会稍有规模的美发店里发型师基本都有等级之分,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不同美发店对发型师级别的称呼也不一样。在东岗路一家美发店,发型师分为普通发型师、发型总监、店长3个级别,价格从20到80元不等。另一家美发店则分为发型师、技术总监、创意总监等,价位则从15元到88元不等。此外,有的店铺单单剪发的价格就有好几种,店长一个价、副店长一个价、技术总监一个价,不同层次的发型师又有不同的定价。“价格越高,剪的越好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接待人员称,一般来说级别越高,经验相对丰富,技术也越好。

在省会某商场内,一家美发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价格从58元到128元不等,其中一个发型师就有两个价位。如58元和88元的都是一个发型师,58元只是简单修剪,88元就会有设计元素在里面。“我们这儿最贵的剪发1000多元,除了是顶级美发师操刀外,还有专门的VIP贵宾室。”工作人员介绍。

理发师定级自说自话 并非越贵剪得就越好

“越贵剪得就越好?错啦,发型师的等级都是美发店自己内定的。”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型师的收入主要看一个月的营业额,新来的发型师没有什么熟客,因此一般会便宜些,一旦手头资源多了,预约的客人很多,就可以适当提价。理发师为店里带来的收益越多,升级的速度就越快,级别自然也就越高。这样一来,理发师的等级与自身技术关系不大,靠的就是“三寸不烂之舌”,当然,当顾客不满意的时候,还要有处理“危机”的能力。

此外,美发行业还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通过频繁跳槽来自抬身价。比如一个刚入行的,他可能会选择理发起步价是10元的小店,做过一段时间后,便转向理一次发起步价是20元的店。为什么不留在一家店做,慢慢升等级呢?据了解,刚入行的一般要从助理做起,助理干的都是洗头发、上烫发药水这样打下手的活,没有人愿意让他们剪发的,也就没有机会得到锻炼。

美发美容职业技能有五级 但美发店极少参照

“剪发越来越贵,质量却越来越差。”周女士说。面对消费者的抱怨和质疑,河北省美容美发协会有关人员表示,对于服务业,物价局规定只要明码标价,就不属于乱收费,按等级收费是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当然也不排除一部分美发店借机提高美发的起步价。

那么,满大街的美发店内,到处是所谓的“高级发型师”、“高级设计师”,这中间到底有多少是货真价实的?据了解,美发美容职业技能等级是全国统一的,国家劳动部对于发型师有考核标准,技工类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再往上为技师,分技师和高级技师两个等级。而且也有统一的证书,而5个等级以外的证书或命名则多是美发店自己内部定的。

“目前理发很难有一个统一标准,同样剪一个头型,各人的审美观点都不一样,各有各的喜好。”省美容美发协会有关人员说。等级证明只能说明美发师的水平,但每个顾客的要求不一样,最后很难分辨谁对谁错。虽然劳动部门认定的美发师等级证书分为5个等级,但这些等级证书和收费标准不存在必然联系,收费多少取决于美发店老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