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妆不含药,宣传外衣下只是普通化妆品

2010.06.17 出处:华商晨报 作者:郭金凤 责任编辑:筱琴

我国《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国产化妆品有“卫妆准字”和“卫妆特字”两种批准文号。前者是普通用途化妆品;后者是特殊用途化妆品,包括染发、除臭、祛斑、防晒等类。也就是说,国家没有所谓“药妆”标准。

在药店里卖的化妆品,被堂而皇之地冠上“药妆”的称谓,可身份却是“卫妆准字”。

我国《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国产化妆品有“卫妆准字”和“卫妆特字”两种批准文号。前者是普通用途化妆品;后者是特殊用途化妆品,包括染发、除臭、祛斑、防晒等类。也就是说,国家没有所谓“药妆”标准。

“药妆”,到底是“药”还是“妆”?

有的“药妆”不含药 实际就是炒概念

昨日,记者在沈阳多家药房看到,大多数药房内都设有化妆品专柜,但当记者询问其“药妆”里面是否含有药物成分时,不少销售人员十分肯定地回答,产品内绝无任何药物成分,敏感性皮肤可以使用。

既然叫“药妆”,但实际成分中却没有药物成分,这是怎么回事?

某德国品牌的“药妆”专柜销售人员对记者作出如下解释:“说是‘药妆’,第一感觉就是能够让人特别信赖,非常有效果,因为它是在药房里出售的,但实际上里面一点药物成分都没有,就是一种概念。”

记者发现,无论是哪一个品牌的“药妆”,在销售时脱下商家所宣传的种种外衣,内里实际还是日用化妆品。

高利润促使药企、药店进军“药妆”

沈阳某大型连锁药房的一位店长告诉记者,促使化妆品柜台走进药房的最大原因,是利润。他说:“现在有的药房,药品的销售收入仅能占到店面总收入的三分之一,这就促使了药房需要引进多元化的销售渠道来增加销售额。而‘药妆’的利润虽然没有药品利润大,但是销售量却比药品大,也就是说,‘药妆’的毛利润要比药品大得多。”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除了几个耳熟能详的“药妆”品牌外,记者甚至看到了台湾一家以彩妆出名的品牌也开始在药房内销售了。

对于这种现象,上述店长说:“各家药房的标准都不同,有的药房柜台是可以对外出租的,只要你付钱租借了这个柜台,就可以卖你自己的产品。”

“药妆”市场的丰厚利润和市场前景也让很多国内医药企业纷纷跟进,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有170多家制药企业涉足“药妆”市场。

马应龙发布的2009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09年公司净利润为8000万元,同比增长120%以上。

公司利润除了治痔类药物制剂贡献之外,自当年6月开始上市销售的马应龙眼霜功不可没。据称,上市3个月,该“药妆”销售量达1万支左右,以该眼霜198元的单价,产品毛利率近90%。这在医药企业看来几乎是一个高暴利的市场。

“药妆”不能治疗问题性皮肤

在走访中记者也注意到,多家“药妆”的销售人员表示,一般的护肤品对于皮肤只能起到一个单纯的保养作用,而“药妆”对于一些皮肤问题可以起到很好的改善性作用,使皮肤渐渐地恢复到健康状态。

辽宁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表贞淑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并没有严格的概念来区分什么是化妆品,什么是“药妆”,市场上那些在药房里销售的所谓“药妆”,与日常化妆品相比的优点并不在于里面是否含有药物的成分,只是成分更温和,不含有皂类、香精、防腐剂等成分,这些产品脱油脱脂的效果非常好,对于一些问题皮肤,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但“‘药妆’对于问题性皮肤是一种保护,而不是治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