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消费认知存误区,随意进行医疗美容危害大

2010.06.18 出处:太原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在强大的广告诱导下,许多爱美人士纷纷走进美容机构,实现自己的“美丽”愿望。于是,在巨大的市场潜力诱惑下,不少美容机构打起了医疗美容的“算盘”,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隆鼻、瘦脸、漂唇……这些原本很生疏的字眼,越来越频繁地进入人们的视野。在强大的广告诱导下,许多爱美人士纷纷走进美容机构,实现自己的“美丽”愿望。于是,在巨大的市场潜力诱惑下,不少美容机构打起了医疗美容的“算盘”,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据统计,目前我市市直市管的美容美发场所共有1700余家,这些美容机构星罗棋布于城市中,除开临街门面外,不少开在社区的小门面和写字楼里。然而,从市卫生局医政处提供的数据看,在这1700余家市直市管美容机构中,仅有16家是有医疗美容资质的,包括5家医院的医疗美容科室。其余均是生活美容。而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常见的割双眼皮、文眉、漂唇甚至打耳眼、文身等项目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按规定,没有取得医疗美容资质的美容机构是不能开展这些服务项目的。但由于多数消费者对此并不清楚,让一些生活美容机构钻了空子。

□美容院违规“揽活”现象严重

6月3日至8日,记者对位于我市旱西关、柳巷、起凤街、解放路、五一东街周围的部分美容机构走访,发现许多只能经营生活美容服务的美容院都有违规经营医疗美容项目的现象。

在位于柳巷的立达商场内,随处可见写有文眉、除眼袋、做双眼皮、穿耳洞、除疤痕、文身的招牌,如若在这些招牌前稍有停留,便会有手持简易宣传板的女士凑上前,大肆推销其美容项目效果多好,创伤多小。但是,只要留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在整个商场内其实根本找不到一个像样的美容场所,更不用说执业许可证了。

在起凤街和五一东街附近,也同样集中着几家规模极小的美容机构。他们纷纷打出微整形的招牌,其招牌上所写的项目有:割双眼皮、隆鼻、植眉、漂唇、打耳洞、打鼻环等等,既然号称能做这些医疗美容的整形手术,那么其中环境如何呢?经观察,这些美容机构大多只有一两间很小的店面,店内也看不到专业的医疗美容设备及手术室,而操作人员也多是店主亲自上阵,由此看来,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不具备医疗美容该具备的资质。

其他几处,诸如此类的生活美容院从事医疗美容项目的也有不少,如位于旱西关街的一家生活美容院就赫然打出漂唇的广告;在位于解放路的富百家购物广场内,多个销售耳环的摊位都提供打耳眼的服务……尽管手术效果及卫生安全等方面都难以保证,但人们似乎并不了解这其实是违规经营,仍有不少女士到这些地方进行医疗美容手术,实在令人担忧。

□消费者认识存在误区

对于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区别,多数消费者都存在认识误区。记者以“你知道打耳眼、文眉、漂唇、文身属于医疗美容吗?”随机采访了多名女性,结果发现,在多数消费者看来,从日常的皮肤护理到需要“动刀子”的隆胸、抽脂,都是美容,完全不知道还有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区分。更严重的是,很多人居然不认为打耳眼、文眉、漂唇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反而觉得这些项目就应该是在一般的美容院进行。尤其是打耳眼,几乎90%的受访者都不会去专业的医疗美容机构进行。而事实上,打耳眼由于要穿透皮肤,如果不讲卫生,极易感染疾病。

当被问及是否注意过文眉等美容机构有医疗美容执业许可证时,师小姐的话很有代表性,“我根本不知道要医疗美容还要有专门的执业许可证。以为文眉、漂唇只要是正规的美容院就可以做。”市卫生局法监处处长白林也表示,打耳洞之类医疗美容项目看似简单,但如果不够卫生,极可能因此感染乙肝、艾滋等血液传染病。

□随意进行医疗美容危害大

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究竟有哪些不同?在一般的美容院进行医疗美容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呢?6月9日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卫生局法监处处长白林。

“实际上,早在2002年,我国就颁布实施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并明确规定从事生活美容的机构不得开展任何医学美容项目。”白林介绍,“生活美容一般是消毒级别,是指使用化妆或一般护理保养方法的修饰性美容,同时包括美容知识咨询与指导,形象设计和美体等服务项目,其特点就是无创伤性和无侵入性。而医疗美容则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是要达到灭菌级别的。”

白林提醒广大爱美人士,普通美容院既没有符合条件的无菌手术室,也不具备专业的消毒设施,这很可能会造成一些传染性疾病的交叉感染。另一方面,任何手术都需要事先检查,而这些步骤在一般的美容院里多数会被 “忽略”,这很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因此,消费者如果想进行医疗美容,一定要选择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执业医师证》和《医疗美容主诊证》的美容机构。目前,我市已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等非法行医活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