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人力资源市场出现有岗无人有人无岗的怪象

2010.06.23 出处:延边日报 作者:黄静波 责任编辑:筱琴

州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州有1112家单位招聘用工人员,提供各类岗位9788个。与此同时,仍有6119多名下岗和待业人员到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我州人力资源市场呈现出有岗无人、有人无岗的现象。

州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州有1112家单位招聘用工人员,提供各类岗位9788个。与此同时,仍有6119多名下岗和待业人员到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我州人力资源市场呈现出有岗无人、有人无岗的现象。在劳动力资源明显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我州何以有如此多的求职者找不到工作?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今年我州一季度用工总需求量为9788人,其中,第三产业需求人数为5391人,占需求总量的55.08%,仍是用人需求的主体。需求量大而应聘相应岗位的求职人员却很少,缺工严重,特别是住宿和餐饮业长期供求不平衡。

从求职情况来看,求职人数相对集中的职业是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和商业服务业人员以及其他人员(家政服务人员、加工工人、力工等)占求职总数的58.54%。从供求状况对比来看,一方面,仍有大量的求职者,在苦苦寻找就业机会;另一方面,用工单位人员紧缺。比如,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都比较抢手,却又无法满足用工需求。

记者调查中得知,有很大一部分用工单位和求职者之间都不愿相互“妥协”,部分用工单位想找到“物美价廉”的劳动力,也有部分求职者想找到“物美价高”的工作,这一系列问题造成岗位与求职者无法完美对接。延吉市某食用油经销部的彭先生想招聘一名司机,在人力资源市场登记多次,前去应征的司机也不占少数,却没找到适合的人选。“我没有学历等方面的要求,只想找个能吃苦的,咋就那么难?”彭先生说,来应征的几个司机都是干不了几天就“跑”了,让他觉得十分苦恼。再深入交谈得知,彭先生所找的司机除开车外,有时要干些搬搬扛扛的活,且工作时间长、地点偏僻。这也许是应征者不愿做久的一个重要原因。

求职者也有自己的想法。一位保险专业的女大学生对记者说,虽然,自己学的是保险,但不想从事这个职业,这个职业很辛苦,又不一定赚到钱。而自己比较喜欢的职业又因为自身条件不符,所以,毕业一年多了,也没找到满意的工作。“找个勤杂工还要高中以上学历,高中以上学历的有几个会去当勤杂工?”40人员张女士说。“做服务行业就是吃青春饭,但是一个人又能青春几年?还不如趁年轻找个比较稳定的工作积累些经验。”求职者吴小姐说。

综上所述可见:出现有岗无人、有人无岗的现象,一是一些企业仍维持原有的用工理念,满足不了求职人员在人力保障方面的更高要求。一些求职者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不愿“屈就”工资待遇低、条件差,很多求职人员宁愿等待更好的机会。企业也不是招不到工人,而是要求相对过高,部分企业招体力劳动者也要求高中以上学历,认为高学历就有高素质;二是企业用工条件要求与求职人员自身素质存在差距,岗位技能需求与劳动者素质脱节。在人力资源市场中,有技能人员依然供不应求。从我州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看,技能型人才普遍是“抢手货”,可技能面前,又要求高学历,高学历者往往又缺乏社会经验、专业技能等;三是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从行业、经济类型、职业、性别、文化、技术等方面看,一季度结构性失业现象依然很突出,尤其是45岁以上大龄就业困难对象与用人需求的结构性矛盾最为突出。

针对人力市场有岗无人、有人无岗的问题,州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形势好转,部分经济危机导致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企业陆续恢复正常,急需大量工人,很多返乡人员会陆续外出,这一问题也会得到缓解。

业内专家认为,要解决我州当前有岗无人、有人无岗的问题,首先需要供求双方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量体裁衣”,实现有效对接。其次,“4050”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扶助将是人力保障工作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主要任务,要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解决困扰就业市场的难题。再次,应根据开发就业岗位情况,州本级继续与各个县(市)联合举办现场对接招聘活动,提高职业介绍成功率。基层人力资源市场采集的数据应真实、科学,正确地汇总分析供求状况,真正转变目前部分人力资源市场有场无市的状况,切实为用工单位和困难群体提供有效的就业服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