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收入分配方案年内有望出台

2010.06.23 出处:中国证券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记者近日从发改委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发改委、全国人大财经委、人保部等多部门正牵头在各地就收入分配进行相关调研,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能在今年年内出台,方案将力图惠及民生,着力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

记者近日从发改委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发改委、全国人大财经委、人保部等多部门正牵头在各地就收入分配进行相关调研,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能在今年年内出台,方案将力图惠及民生,着力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其中重要着力点可能有两大方面:一是通过增加垄断行业的上缴利润平衡过高收入;二是更加注重平衡非国企尤其是外资企业的企业利润所得与职工收入所得。

初次分配层面存在巨大矛盾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消费室主任陈新年对本报记者表示,富士康员工的一再跳楼,深层次原因在于社会收入分配制度的不公平。作为长期关注收入分配问题的业内专家,陈新年认为我国收入分配体系中的初次分配层面存在巨大矛盾,“在政府、企业和居民三个层次里,居民收入所占比重远远低于前两者,收入分配的不公导致了一系列的社会矛盾”。

跳楼事件之后富士康宣布上调薪资。全国总工会也已开始着力面对该问题,全国总工会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全国有13省(区、市)以党委或政府名义下发文件,推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23个省(区、市)人大制定了“集体合同规定”或“集体合同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改革将着重关注低收入者

陈新年表示,各地总工会可以起到职工工资协调的作用,而最关键在于国家拿出过硬的政策。“国家层面出台具体的改革措施,通过行政手段乃至法律手段予以规范,才能真正解决问题。”陈新年说。

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将是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内容。发改委参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意见起草的权威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发改委正在推动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意见将着力平衡垄断行业的收入过高问题,更加注重企业利润所得与职工利润所得的平衡,着力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

根据人保部的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

如何平衡企业利润所得与普通员工收入的差距,陈新年指出,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是途径之一,此外还包括社保体系方面通过行政手段来监督企业,强制要求企业规范化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等。

各地纷纷调高职工最低工资

事实上,调高最低工资水平的动作已于各地频频展开:6月3日,北京市人保局发布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自今年7月1日起,北京最低工资标准将从现行的每月800元上调至960元,涨幅达20%,比常年平均增速高出近一倍。

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于4月1日上调至1120元,为全国最高;浙江省也于4月1日起对全省的最低月工资标准进行调整,最高一档的最低月工资标准提高到1100元;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至1100元,新标准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深圳最低工资亦从7月起统一提至1100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