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妆店业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榜眼花落谁家?

2010.07.07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正当美妆店行业老大屈臣氏在店铺扩张和自有品牌策略上风生水起之时,其他竞争者也在蠢蠢欲动,大有争夺“榜眼”宝座之势。业界称,美妆店行业第二阶梯已进入从未有过的白热化阶段,“扩张”仍是这个阶段的竞争焦点。

正当美妆店行业老大屈臣氏在店铺扩张和自有品牌策略上风生水起之时,其他竞争者也在蠢蠢欲动,大有争夺“榜眼”宝座之势。近期,本土南派代表娇兰佳人以每3天一店的速度,进行着万店计划;后台强劲的万宁,以“换帅”及“华东市场”两大关键词吸引业界目光;饰品连锁业老大七色花,也借资本东风强势进入美妆店行列。

业界称,美妆店行业第二阶梯已进入从未有过的白热化阶段,“扩张”仍是这个阶段的竞争焦点。

现象:新老品牌发力 直指百店计划

刚庆祝完5岁生日的娇兰佳人在市场扩张上无疑是最高调的。其董事长蔡汝青直言,扩张目标是投资约3.5亿元,争取在2020年拥有1万家店。日前,蔡汝青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其“万店计划”的进展情况,“目前基本是每3天开一家店,2010年大概有320家,目前还没有出现什么意想不到的问题。”面对零售商所头疼的优质店址缺失的问题,他表示,虽然娇兰佳人目前仍以街边铺为主,但未来不排除与商业项目合作的可能。

屈臣氏香港市场的老冤家、在内地市场总差那么一点火候的万宁近日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首先是去年底低调上任的中国市场CEO李佳惠频频露面,大有换帅“后发”之意。在换帅的同时进行的是市场扩张计划,李佳惠向记者表示,万宁2010年的店铺目标是180~200家,华南地区在今年7~8月将开3~4家新店。对于店址资源问题,李佳惠称万宁也有与商业地产合作,同时在条件成熟时也不排除开放加盟市场。另悉,除了沿海城市外,万宁对于渤海其他二级城市或经济发展城市如石家庄、济南等地也在重点关注。

以高姿态吸引业界关注的还有美妆业新丁“七色花”。据悉,前身为“阿呀呀”的“七色花”是饰品连锁店的领头品牌,其母公司奥天集团近日借道明辉国际集团实现香港上市,并募资2.5亿。随着具备月生产3700万化妆品能力的明辉的介入,“七色花”将逐渐转型为化妆品占六成的综合美妆店。七色花负责人、广州爱音乐尚韩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洁表示,“饰品业自2006年便开始尝试引入化妆品,七色花曲线上市后,会更加往化妆品方向倾斜。目前七色花门店中化妆品约占30%,接下来将逐步调整为60%左右。”

分析:专营店市场广阔 美妆连锁成香饽饽

受访人士均指出,万宁、娇兰佳人经过5~6年的市场沉淀后,2010年下半年将有“厚积薄发”之势。

行业专家陈天告诉记者,虽然商超的交易额仍占化妆品销售的50%以上,但美妆专营店渠道所占的份额也越来越重要,“万宁、娇兰佳人等一些老品牌的再次发力,应该就是看中专营店渠道在中国市场还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尤其是欧莱雅集团特别为专营店渠道推出魅力联盟计划,而宝洁对于这个渠道最近也紧张起来。”

而从饰品连锁店到美妆连锁店,七色花看中的明显也是利润空间更大的化妆品零售市场。业内人士苏小姐指出,饰品行业在经历了10年的超常规发展后,业内品牌已增至上百家,存在严重同质化,于是寻求另一利润来源——化妆品。

行业专家古平分析认为,新进企业大多拥有雄厚资金,其进入对化妆品零售业目前的竞争态势肯定会有一定影响。另外,七色花是属于特许加盟品牌,其扩张速度肯定也会比化妆品零售业目前的直营店要快很多,“而这也一定会促进业界对加盟形式的关注。”而奥天集团董事总经理涂俊光对媒体声称的“未来3年我们将通过收购、合并等方式快速消灭竞争对手”,这或多或少都透露些许火药味。

预测:下半年焦点集中在“榜眼之争”

娇兰佳人、万宁、七色花的“蠢蠢欲动”,让不少业界人士都认为,2010年下半年,美妆店行业的竞争将会更激烈,而“开店”仍是竞争的焦点,如何在优质店址减少的情况下攻城略地,以及如何改造旧店,则是对企业一个大的考验。

古平认为,在目前连锁美妆店行业,屈臣氏的老大地位暂时三五年内无人可以动摇,但第二位的竞争则更具看头,“来头不小的万宁在前几年的尴尬中肯定会有所动作,而事实也证明了它将会有一连串的市场改革;娇兰佳人作为积极的本土品牌代表,在快速扩张方面表现得很到位,其大众价格的定位也肯定有更多的消费市场。”古平表示,“让人有点惊喜的还有七色花等后来者,它们比较特别的操作方式肯定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竞争元素。”对于具体的竞争格局,他表示目前还有待观望。

业内专家陈康成指出,在屈臣氏宣布“百城千店”计划后,“开店”成为个人护理用品店行业的焦点,而下半年行业的看点会是屈臣氏以外的第二阶梯品牌。“目前中国零售业整合度只有20%,远低于发达国家与地区;中国零售100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仅10%,市场呈严重分散状态。为实现规模效应,扩张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也是第二阶梯品牌突围的关键。”除了上述品牌外,他还认为,同样具有强大背景的丝芙兰和康是美同样是竞争的关注点之一,“在万宁、娇兰佳人等品牌扩张的压力下,这两大品牌肯定也会有所动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