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图文]金牌美容店的四大经营秘笈

2010.07.07 出处:中国美容时尚报 作者:中国美容时尚报 责任编辑:筱琴

这是一家怎样的店?90多年的历史,既造就了拥有20多位国家级评委、技师的“老资格”,也遗留了不少历史问题:一是大牌员工难管理;二是私自收小费的惯例;三是发型师挑客人,只做有“油水”的顾客。

这是一家怎样的店?

这家店拥有 90多年历史,从民国初一直开到21世纪,在上海这个既古老又现代的大都市算得上美容美发店的“老大哥”。

90多年的历史,既造就了拥有20多位国家级评委、技师的“老资格”,也遗留了不少历史问题:一是大牌员工难管理;二是私自收小费的惯例;三是发型师挑客人,只做有“油水”的顾客。

这家店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过来的“华安美容美发有限公司”,旗下只有一家店,所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然同时也是店长,和所有的美容美发店店长一样,管理着大大小小杂七杂八的店内事务,一个月经营300万的“秘笈”就在他手里。

把一个店的业绩从150 万提升到300万,王然用了3 年的时间。他说,通向300万的改革是艰难的,他挨员工骂挨得不少,改革中触碰老员工的利益也在所难免,但是一切的阵痛都是暂时的,其实管理好了,任何店都有至少一倍的业绩成长空间。

300万秘笈之一:

数据是所有改革的基本点

“用数据说话”是王然提到最多的词汇,他认为所有的业绩提升都源于了解原始资料,并且分析它,想办法去增长它。到达300万的月销售业绩不是件容易事,“数据化管理”是店里所有改革措施的基础。管理者必须能够预测出这个月做多少业绩,下个月又将会做多少业绩,而这一切都来源于对店内数据化管理的准确掌握。

他每天到店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前一天的数据拿出来看,每个员工的客单量和业绩应该是成比例的。一次发现店里的某个员工客流量为18人,他立刻质疑数据搞错了。以这个员工的资历一天服务不了18个客人,因为他还没用成名,服务8个客人差不多。结果翻开数据一查,果然错了。作为店长不知道下面员工情况,又怎么能够为他制定不断进步不断创造新业绩的目标呢?

店长处于老板与员工之间,可以不懂美容美发技术,但要读懂人性读懂市场。例如,一年统计下店里客流量大约有10万人次,总销售业绩是3000多万,其中美容部业绩为1000多万,如果偏离了,就有问题。客单价320元,最低消费标准22元,店长的工作是盯住这22块钱。这个月价格低的面部项目做得特别多,身体项目少,是为什么? 任何问题的出现都是有原因的,在数据的基础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根本法门。

在最初制定数据管理的时候,不少员工会背地里骂王然:“你不来的时候,我们做得蛮好;你来了,弄得这么严,我也没见多赚点。”不过现在没人骂他了,对员工来说,他们从早做到晚,有时一天做过多少客人,赚了多少钱,自己心里完全没概念。经过几年的数据梳理,现在他们清楚了解到自己每天做多少,改变了多年的工作习惯。有了紧迫感每个人的业绩也自然而然提升了。

300万秘笈之二:

美容美发也要流水线作业

轮牌制度是很多美发美容店一直使用的人员配比制度。提到这个问题,王然强调道:“很多店都会采用轮牌制度,不管你的资历有多长,一年、十年,在店里都是洗剪吹、烫染护,按照牌子去走。我们不是这样,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的店就做不了300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